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2家暂停上市公司今集体复牌 首日爆炒恐难避免

2013年02月08日 0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谷东 刘宝强

12家暂停上市公司将于今日集体恢复上市,包括上证所的\*ST北生(600556.SH)和\*ST宏盛(600817.SH)以及深交所的\*ST大通(000038.SZ)等10家。

由于此前暂停上市股恢复上市首日的大涨效应,今日暂停上市股表现备受市场关注,市场人士亦担忧其或遭爆炒。而与此前不同的是,此次12只个股被安排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集体复牌,且一些公司的业绩表现、持续盈利能力等方面仍令人担忧。

而就在昨晚,深市的10家均发布了恢复上市的提示性公告,主要就相关风险进行了提示。

部分元气未复

实际上,退市新规出台后,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上述暂停上市公司被要求于2012年12月31日前决定去留。因而,在部分公司尚未完成重组甚至股改的情况下,也都获得了恢复上市资格。

统计显示,上述12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已有7家披露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尽管如\*ST丹化(000498.SZ)、\*ST关铝(000831.SZ)出现业绩大幅增长,\*ST恒立(000622.SZ)实现扭亏,但仍有\*ST中钨(000657.SZ)出现亏损,B股公司\*ST武锅B(200770.SZ)更是再现连续两年亏损。

业绩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一般均已完成重组转型。在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2.31亿元的*ST丹化,在其业绩快报中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于 2012年10月17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目前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已经完成,注入了山东省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营业务变更为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施工,因此公司业绩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但预计2012年亏损4900万~5200万元的*ST中钨则在公司股东对重组预案存在较大分歧的情况下,其重组方案最终也未获证监会重组委的审核通过。不过,在决定恢复上市命运前夕,2012年12月26日,*ST中钨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明确承诺,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为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

不仅*ST中钨以及业绩续亏的*ST武锅B,同样幸免退市的S\*ST天发(000670.SZ)在恢复上市后,仍有许多方面亟待改善。

2007年便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S*ST天发,当年年底完成了破产重整。但此后,公司陆续推出的股改方案连续三次被股东大会否决。最后一次更是发生在恢复上市关键时期的2012年10月25日。随后,2012年10月26日,S*ST天发拟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也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资金豪赌将揭晓

不同的业绩水平将对今日复牌后走势产生不同影响。尤其提前介入期待豪赌一场的潜伏资金,命运即将揭晓。

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看,超级散户吴鸣霄、黄木秀均潜伏其中。吴鸣霄通过司法拍卖以7400万元拍得广西北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ST北生1400万股限售流通股;而黄木秀除了自己持有*ST关铝2837.74万股,其子黄俊虎也以约427.63万股位居*ST关铝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计算下来,吴鸣霄所持*ST 北生的成本价约为5.29元。但据*ST北生公告,其今日开盘参考价为3.15元,因此,*ST北生恢复上市首日股价上涨约68%,吴鸣霄方可保本。

而*ST关铝在恢复上市首日显示的前收盘价仍为其停牌前收盘价9.15元。黄木秀父子是在2010年第二季度就开始陆续增持*ST关铝的。2010年6月末,仅黄木秀持股逾480万股;随后一路增持,至2010年末持股已增至2800余万股。黄木秀父子持股市值高达近3亿。

同样按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如持有*ST关铝的孙铁光持股市值已接近5000万元。而持有*ST丹化的张紫草、苏丽琼,也分别有接近4400万元和3600万元的持股市值。

爆炒或难避免

昨日晚间,*ST大通等深市的10家暂停上市公司均发布了恢复上市的提示性公告,除了常规说明之外,主要就相关风险进行了提示。如*ST中钨提示了行业、实际控制人控制、原材料供应等风险,提示投资者注意防范。

“在当前小牛市背景下,12只股票上涨是大概率事件,爆炒也是肯定的,一开盘股价就被炒高,作为散户,没多大参与的必要性。”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他手里有一只2007年停牌的公司的股票,打算开盘就出。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上演“*ST股的盛宴”,虽然交易所为了避免股价被爆炒,特意将复牌时间安排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但分析人士认为,爆炒或难以避免。

北京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对记者称,这是一场“改革的闹剧”,本来郭树清主席为了打击垃圾股炒作,严格退市制度,但最终结果是两只民营的*ST股被杀一儆百,其他的被最大尺度地允许恢复上市。

“这些公司统一恢复上市时间为2月8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因为此后一周不会交易,投资者担心年后走势,参与力度会降低不少,而且春节长假后,大家对此事关注度可能减弱。”上述深圳私募对记者如是称。但是他预计,由于一开盘这些*ST股价格将被爆炒,且*ST股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股价拉高后,许多散户冲进去,可能不小心将与当初中石油上市一样,成为高位接盘者。

上述私募建议,今日买入最好设定选好*ST股的心理价位,超过心理价位坚决不碰,免得下一交易日跌停板。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这些个股都会上涨,但由于A股不是“T+0”交易,当天买入的参与者,只能在春节之后卖出。济南一位私募对记者称,即使是炒作,也要遵守炒作的逻辑,个股虽然出现普涨,但是上涨幅度肯定会出现明显分化。“越是市场看好的,越可能爆炒套散户。”他称。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关铝 黄木 复牌 业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