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服云南白药股权案一审判决 陈发树上诉请财政部介入

2013年02月08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谢 岚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发树提起上诉并请财政部介入

如果股权能够顺利过户,陈发树当初拿出的22亿元如今已经增值至64.6亿元

-本报记者 谢 岚

福布斯富豪、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为追讨云南白药的股权,可谓上演了一场“秋菊打官司”。据悉,历时3年多的“云南白药股权纠纷”案去年底一审宣判,云南省高院除了判定确认《股份转让协议》合法有效外,陈发树的其他诉讼请求均遭驳回。

上诉判决下达后,日前,陈发树方面已多次发声表示不服,并将继续讨要说法。昨日晚间,来自云南白药的公告显示,陈发树已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10分钟签约

3年“吞不下药”

“败诉的结果在意料之内。”陈发树日前表示,亲朋都劝他不要打官司,尽快把22亿元转让款拿回来投资其他生意,他不愿就此罢休,“我只为讨个说法。

这桩让陈发树誓要讨个说法的官司缘起于3年前的一场股权转让。2009年1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同意云南红塔有偿转让其所持有的6581.3912万股云南白药股份。2009年9月10日,陈发树与云南红塔签署协议,受让云南红塔持有的云南白药的股份。

然而,陈发树没有预料到的是,在他按照约定一次性支付了逾22亿元转让款后,云南白药股权转让一事却被长期搁置。2011年4月27日,在多次口头催促无效的情况下,陈发树向云南红塔出具《办理股份过户登记催促函》。2011年12月8日,在反复催促无效的情况下,陈发树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正式起诉云南红塔。而直到2012年1月17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方面才终于给出了一份回复,称“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本次股份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得知云南红塔有意出售云南白药股权消息后,立即建议陈发树出手的“打工皇帝”唐骏日前已经离职新华都。此前,唐骏曾透露称,只跟红塔方面见了一面,花了10分钟读了一下协议,就让陈发树在协议上签字了。而日前,唐骏方面对此解释称,之所以10分钟就签约,并非草率,而是因为云南红塔作为国有企业很强势。他同时表示,自己并非因为云南白药股权收购失败而离开新华都。

陈发树誓要说法

交易股权已增值近3倍

据悉,云南省最高人民法院已于2012年12月28日就陈发树起诉云南红塔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如下:“一案陈发树与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9月10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合法有效;二、驳回原告陈发树的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约1697万元,由原告负担。

而根据昨日云南白药发布的公告,陈发树方面日前已经提起上诉,除了要求维持“《股份转让协议》合法有效”判决外,还要求“改判云南红塔集团继续履行其与陈发树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合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改判确认云南红塔因违约给陈发树已经造成的和可能继续造成的损失,损失共计11.65亿元”,“改判云南红塔集团负担一审、二审案件受理费1697万元”。此外,陈发树方面还要求就该案股份转让事项,报送至财政部审批。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股权交易案陷入诉讼泥潭的同时,云南白药这3年间的股价则扶摇直上。据了解,涉案的约6581万股的云南白药股票经2010年7月的10股转增3股之后,数量已经增至约8555.8万股,同时,这部分股票彼时的交易价格为33.54元/股,而昨日,云南白药报收75.5元/股。按此测算,如果股权能够顺利过户,陈发树当初拿出的22亿元如今已经增值至64.6亿元,这应该也是其誓要讨个说法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陈发树 云南白药 上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