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迎蛇年12只ST股复活 投资者做许仙还是农夫

2013年02月08日 08:5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桂小笋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龙年交易日的最后一天,12家已经冻僵多年的ST股齐齐复活,集体上演金蛇狂舞以迎接蛇年的到来。蛇可以变成“白娘子”,也可以变成吃人虫。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做“许仙”还是做“农夫”,尚需好好擦亮眼睛。

12家ST公司集体复牌透露多重信号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有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11家公司集体复牌,透露出监管层方面对企业重组、退市的条件有所放宽,建立退市公司的早期预警和重组机制,并让公司自主退市成为可能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有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11家公司集体复牌,透露出监管层方面对企业重组、退市的条件有所放宽,建立退市公司的早期预警和重组机制,并让公司自主退市成为可能

1月31日晚间,两市11家*ST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8日恢复上市,随后,\*ST北生也宣布加入恢复上市行列,2月8日恢复上市的公司增至12家。在这12家公司“扎堆”复牌的推动下,连日来两市ST板块股价高调上涨。大智慧显示,2月6日,两市所有ST股票中,仅有个别公司股价有所下滑,大部分股票皆有不同程度的上行,其中,\*ST华光等公司更是高调涨停。至2月7日,仍然有数家ST公司股票高调涨停。

从这些宣布复牌的公司情况来看,不乏决定公司基本面重大事项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者,对此,有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示,复牌带来的利好恐怕难支撑长久的行情,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不过,12家公司集体复牌也透露出一个信号:监管层方面对企业重组、退市的条件有所放宽,建立退市公司的早期预警和重组机制,并让公司自主退市成为可能。

扎堆复牌点燃ST板块行情

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两市共有100家ST类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实现不同程度赢利的有68家,23家公司预计亏损,其余则盈亏未定。另外,还有3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期内两家盈利,一家亏损。

而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更是有12家公司称将复牌交易,公开资料显示,“重生”的12家ST公司分别是\*ST大通\*ST生化\*ST丹化、S\*ST恒立\*ST中钨S\*ST天发\*ST远东\*ST浩物\*ST关铝\*ST武锅B\*ST宏盛和*ST北生。

这12家公司无疑是幸运儿。在这多重因素的推动之下,两市ST板块公司在此期间股价一路高涨,而累加效应之后,两市是否会上演暴涨神话?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12家ST公司宣布抱团复牌后,ST板块集体上演了一番末路狂奔的盛况,2月6日,多家ST股票涨停,2月7日,有数家ST公司股票延续上涨之势。但是,由于复牌的股票基本面表现较差,近日复牌带来的利好恐只是昙花一现的幻境,投资者应警惕后期下跌的趋势。而12家ST股之所以能复牌,“跟这几年整顿企业管理成绩受到证监会认可有很大关系,因此吸引了一批游资趁低价进入。但是,由于股价上涨的原因中投机的占比较大,长期保持上升势头仍存在一定风险”,边晓瑜称。

而从即将复牌的12家公司来看,主要有三种情况,其一,重组后业绩扭亏为盈;其二,先承诺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再筹划重组;其三,未达退市条件而申请上市继而进行重组。“这可以看出,重组是这次12家公司恢复上市的关键要素。重组后业务稳定、盈利能力持续性强的企业能借复牌机会实现华丽转身

透露多重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些公司的复牌说明证监会方面对企业重组、退市的条件有所放宽,建立退市公司的早期预警和重组机制,并让公司自主退市成为可能。

此次复牌的12家企业普遍都经历了2-3年的停牌时间,经过几年的整顿、重组才得以过渡。由此可以看出,两市未来市场化的程度将逐渐加大,企业上市退市的机制将更为完善。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宣布复牌的公司中,仍有数家存在种种风险,例如,*ST宏盛虽然在恢复上市后改名ST宏盛,但公司同时提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需履行相关批准或核准程序,能否通过审批或核准以及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的时间,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这也意味着,如果重组卡壳,此类公司即使复牌也将面临巨大的市场考验。有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 12家公司此次能得以复牌是受监管层放松重组条件的政策利好,因此,改变企业基本状况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抓住机遇以提高投资者信心是ST公司的当务之急,企业继续优化管理、转变产品结构、探寻投资渠道才能从根本上扭转颓势,获得继续发展的可能。

对于这些企业如何使基本面有根本的改观,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建议,12家复牌的ST公司中,企业能否借复牌机遇改变自身状况不仅要看公司的运营情况还要看国家经济发展大环境。2013年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将稳中有升,城镇化作为一大亮点将带动多个行业投资力度的增大,其中包括建筑材料、高科技设备和网络光纤等行业,12家企业中主营以上业务的企业有ST华光、ST银河、ST天成,它们得以长期发展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农夫 许仙 复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