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年首日回调 不改期指中期向好趋势

2013年02月19日 07:4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媛

0人参与0条评论

蛇年第一个交易日,在一片看涨期待中,沪深两市走势略显疲弱,上证下跌0.45%,沪深300跌1.24%,收于2737.47点,IF1302昨日交割,交割结算价为2746.32点。自2012年12月初反弹至今,在银行、地产等板块的引领之下,股指期货反弹幅度已达30%,随着银行地产调整压力的显现,市场对后市重新步入到新的分歧点。我们认为,在基本面向好,以及市场纠正预期的影响带动下,趋势走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解禁股上市等系列压力下的回调依然不改中长期向好局面。

节后首周,沪深两市解禁高峰令市场承受一定调整压力。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节后首周,两市有27家上市公司,约958亿市值解禁股上市流通,沪市解禁市值260.95亿元,深市解禁市值697.56亿元,为年内解禁市值的次高水平,但是由于解禁股中广发证券上海医药中国一重等占解禁市值超过80%的上市公司主要为股东持有,大幅减持可能性较小,巨量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心理层面影响甚于实际影响。

基本面方面,经济数据印证复苏态势。1月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4个月保持枯荣线以上,新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持续回升,显示需求回暖、企业信心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略低于市场预期,考虑春节因素,蔬菜肉类价格环比涨速将在2月有所回升,要素成本仍存在上升压力,但总体通胀处在安全水平。

从指数历史走势看,春节后交易首周上涨概率较大,尤其是节前的强势往往在节后得以延续。但是,在反弹累积涨幅近30%的情况下,调整压力不容小觑。昨日早盘沪指在2440点附近冲高回落,全天窄幅震荡,值得关注的是,经过连续上涨,沪深300指数以及股指期货走势表现相对独立于沪指,走势更加疲弱,显示短期谨慎情绪加深。期指当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基差变化频率加快,去年12月份以来的平均升贴水为5.86点,其中有两个交易日升水突破20点,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均急剧下降至贴水,显示在上涨行情中,多方心态存在反复。

从本轮行情的上涨逻辑来看,银行股走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银行股后市看法也直接决定了后期走势。对于长期处于价值洼地的银行股而言,爆发只是时间问题,一旦包括业绩没想象中坏等因素诱发股价强烈反弹,越来越多人开始改变和纠正预期,一致预期逐渐形成合力,行情也将向纵深发展。因此从长期看,当前犹豫和纠结的市场心态更加有利于合力的形成,每次大幅回调也将成为期指多单加仓机会。

期指持仓方面,空头主力在连续上涨之后表现谨慎。IF1302昨日进入交割,国泰君安在主力合约1303上继续大幅增加空头持仓,中证期货则大幅减少多头持仓,其他席位变化不大,多数选择谨慎观望。期指总持仓减少近4900手,两个合约前20会员净持仓增加2133手,3月合约升水小幅增加至15点,操作上建议前期多单继续谨慎持有,关注上证2400点支撑,以及上方压力位2460点的突破。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沪深 走势 回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