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融资余额上升融券余额大幅下降 多方力量相对较强

2013年02月20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潘侠

0人参与0条评论

融资余额上升融券余额大幅下降

2月18日为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289.4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6.0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253.57亿元,融券余额35.87亿元。

当日净买入额前三名的个股分别是:平安银行(1.22亿元)、广发证券(1.14亿元)、苏宁电器(1.14亿元);当日净卖出量前三名的个股分别是:深100ETF(3695.14万股)、中小板(403.6万股)、广发证券(231.1万股)。

同时,随着市场上升,融资/融券余额比例大幅上升。目前,融资/融券余额比为33.93。

市场人士认为,融资买入额与偿还额均有所上涨,同时融券余额减少说明两融交易积极,市场态度倾向于乐观。

金融股净买入额高企

本周一,资金结束前一交易日的流入状态,转而流出。当日,沪深两市共流出资金79.47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47.62亿元,深市净流出31.84亿元,主力资金合计流出32.23亿元。

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289.4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6.0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253.57亿元,融券余额35.87亿元。

当日净买入额前三名的个股分别是:平安银行、广发证券、苏宁电器;当日净卖出量前三名的个股分别是:深100ETF、中小板、广发证券、

从已公布数据看来,融资融券余额持续此前的上涨势头,融资买入额与偿还额均有所上涨,同时融券余额较前一周减少20%以上。

行业方面,融券的重点行业集中在餐饮、医药等消费类非周期性行业,而重点融资交易个股集中在银行等金融服务行业。具体来讲,与上一个交易周相比,融资余额正向变动百分比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信息设备、建筑建材、农林牧渔、公用事业;融券余额百分比变动增量最多的五大行业分别为:餐饮旅游、医药生物、交运设备、电子、化工。市场人士认为,这些数据表明融资融券市场对后市较为看好。随着市场震荡上行,两融市场交易积极,市场态度倾向于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周,获得机构推荐的标的股票多来源于采掘业、房地产业、食品饮料业、医药生物制品业等。东方证券对中国平安给出了85元的最高目标价,距其节前最后一周收盘价有高达63.81%的涨幅空间;国泰君安双鹭药业、高盛高华对万科A以及首开股份给出的最高目标价,与其节前最后一周收盘价也均有20%以上的涨幅空间。

融资融券余额比大幅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最后一周,融资交易表现积极,无论是融资买入额还是融资偿还额均环比大幅增加10%以上;而融券交易则继续低迷,继上期下跌之后,当周,融券卖出量环比大幅下跌20%多,融券偿还量也小幅下跌。

两融市场增长迅速,融资/融券余额比例也大幅上升。截至2月8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243.35亿元,周环比增长4.47%。其中,融资余额为1207.75亿元,环比增长5.54%;融券余额为35.60亿元,环比减少22.29%。

当期,排在融资余额增幅前十名的个股有3只属于食品饮料业、2只属于房地产业、2只属于石化塑胶业。融资余额增幅最高的3只标的股票依次是:华东医药联化科技泛海建设。融券余额增幅最高的3只标的股票依次是:山西汾酒大华股份中航电子。在融券余额增幅前十名个股中,有3只来源于食品饮料业,电子。机械设备仪表、建筑各2只。 

此外,被指标志做空时代来临的转融资业务试点已经试行近半年,但节前四周都仅有28天这个期限档次的资金借出,其余期限均没有资金借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累计借出资金10亿元,环比大幅增加112.77%。其中,有4.5亿元资金进行偿还。期末余额为146.73亿元,环比增长3.89%。由此可见,当期已获得转融资业务资格的券商借出资金的意愿大为增强。

市场人士认为,整体来看,节前融资做多力度环比有所下降,而融券做空力度则继续环比大幅下跌。这说明当期市场投资者的融资意愿较强,而融券意愿则持续下降,市场多方力量相对较强。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融资 融券 融资融券 标的股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