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做空英镑或再现“卡尼交易”

2013年02月21日 01:5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叶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货币战将变贸易战 对冲基金瞄准下一个目标

2月16日,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规避全球“货币战”。虽然此次峰会未能就中期赤字和债务削减目标达成一致,不过以最小化货币溢出效应的承诺为补偿,以期减弱一些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冲击。

然而,回顾G20峰会各国财长的言论,与政客喋喋不休形成鲜明对比,由于日本央行的“无期限”的宽松政策,在外汇市场以索罗斯代表的对冲基金,却已经从2012年11月起开始做空日元并大赚一笔,现在这些对冲基金又开始寻找下一个猎物,从分析来看下一个目标或将是英镑

正当发达经济体接连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特别是日本央行的“无期限”的宽松货币政策,各国相继向市场投放货币的行为,已经引发资本市场对货币战的担忧。对此,金顶集团研究中心经理聂鼎认为,各国竞相贬值自己的货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让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从而提升出口贸易额。

汇率战依然延续

迄今为止,美联储已经实行四轮量化宽松和两轮扭曲操作,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美元流动性,通过美元的贬值不但可以刺激出口,而且可以令持有美元资产的债权人财富出现缩水,进而达到软性削减美国债务规模的目的。

对此,FX168分析师许亚鑫认为,一旦货币与财政刺激推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将会加息推升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当初大量的美元流动性将会从众多市场退出,并持续回流美国推动经济增长,维持美国的竞争优势。通过货币贬值与升值的过程,达到财富转移的目的。

同时,许亚鑫认为,货币战争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掌握国际巨大金融财富的人群(例如美国)使用手中所掌握的巨大财富施加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在一个国家或者数个国家甚至世界范围内制造大的金融动荡,又或者是制造一种新的金融货币体系,继而通过这种动荡或者体系达到他们获取更大以及持久获取财富的途径。

其实,现在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我们通过回顾1930年大萧条的主要教训就可以看出,当一个国家处于经济危机时期需要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银行系统输送充沛的流动性。因此,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只要失业率居高不下,美联储就会一如既往地向市场投放货币。

金顶集团研究中心经理聂鼎认为,美国为了刺激经济,不断推行量化宽松,以至于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印钞行动。对于现在热炒的货币战争,其实,全世界一直处在货币战争过程中,没有远离。随着时间的推移,货币战会转化为汇率战,进而转变为贸易战。

随着G20峰会落下帷幕,虽然G20参会者几乎全对“货币战争”表示出坚决反对的立场,努力淡化市场对于货币战争的担忧,但是可以发现G20会议上并未听到对日本的谴责,并且公报也暗藏玄机,似乎有为美联储、日本央行采取无限量宽松政策开脱之嫌。

许亚鑫认为,虽然七国集团(G7)重申市场决定汇率的长期承诺,不会设定汇率目标。同时,G20在联合公报中也提及坚决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力求令汇率水平朝着市场决定型模式发展。但是,无论我们承认与否,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大央行之间的货币博弈已经悄然展开。

不过,正当世界各国呼吁规避货币战争的同时,作为能源输出大国的挪威似乎正准备加入这场战争。由于克朗走高导致挪威出口商的成本优势消耗殆尽,挪威央行准备进一步削减利率应对挪威克朗走高及干预通胀目标。其央行行长称,如果克朗长期保持过度强势,我们将采取行动。此番言论一出,挪威克朗对欧元下跌0.6个百分点,对美元下跌约1.4个百分点。

由于当今世界依旧遵循丛林法则,各国政治家为了本国利益和自身利益,不排除会有悄悄印钞的可能。作为一国官员,要保护本国利益振兴经济,最直接、最见效、最快速的办法就是让本国货币贬值,提高本国产品和服务的出口竞争力。金顶集团研究中心经理聂鼎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贸易和货币流动相对自由,因此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你会做别人也会做,才会出现所谓的货币战争。目前来看这种趋势有增无减,很难遏制。

卡尼上任或成

做空英镑契机

过去3个月,外汇市场的走势可谓风起云涌,特别是针对日元的交易,日元下跌、日股上涨的“安倍交易”着实让一些对冲基金财源滚滚,由做空英镑扬名天下的索罗斯,此次转战日元狂赚近10亿美元又一次成为市场的风云人物。

其实,此次针对日元的交易机会是源于美联储开启量化宽松这个潘多拉魔盒之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等等也都纷纷跟进。许亚鑫认为,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高举无限量宽松的大旗,提高通胀预期并大规模扩张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导致日元过去一个季度疯狂贬值,美元/日元自2012年9月77.21低点大幅攀升至今年2月份94.41的三年新高。

不过许亚鑫认为,这次索罗斯狙击日元的操作手法与前两次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在做空日元的同时做多日股,这样的操作策略其实是看到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安倍上台之后将会采取更大规模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有利于带动股市短期繁荣,并且让货币贬值帮助日本走出经济困局。即便是无法在日股上有所斩获,但是日元最终的贬值也会令其大赚一笔,毕竟美元/日元去年四季度的汇价处于纪录的低位附近。

同时,根据美国CFTC数据显示,过去四个月日元的多头在逐步减仓的同时,空头却在一直增仓。在日元行情告一段落后,过去五个月来做空英镑的投机者首次超过了多头,英镑空头仅次于日元成为第二大空仓。今年1月中旬,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惠誉警告,英国的AAA评级面临“很大压力”,而标准普尔当时也威胁可能下调英国AAA信用评级。

聂鼎认为,索罗斯做空日元,瞅准的时机是有美国推行QE4印钞在前,后有安倍晋三上台不惜踢掉行长刺激经济印钞在后。下一个机会可能是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例如巴西雷亚尔,但更可能是英镑。英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环比下降0.3%,超过预期。

另外,外界预计将于2013年7月1日上任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比前任更倾向于货币宽松。事实上,卡尼任职加拿大央行行长时,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债务的大规模上涨就伴随着所持加拿大国债总量的大规模上涨(类似美联储的国债购买项目)。加央行资产负债表在今年1月13日负债同比一年前增长21%,而其持有加国债总额同比一年前上涨46%。这种不正常暗示加拿大正在持续进行“秘密QE”,相信卡尼到了英国也会故技重演。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货币 日元 美联储 卡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