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索罗斯再度“狙击”英镑?

2013年02月21日 03: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2月19日,周二。金融时报》报道,在日元贬值潮中赚了个盆满钵满的对冲大鳄,包括索罗斯、Tudor Investment、Caxton Associates 、Moore Capital等, 纷纷部署拉开战线,向英镑下手。

众所周知,索罗斯名动天下,全拜1992年“击败英国央行”,迫使英镑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RM)所赐。在汇市风云变色的此刻,索罗斯的名字再次与英镑连在一起,投资者第一时间想到的,自然是大鳄卷土重来“狙击”英镑退出欧洲汇

传媒对“战争”、“狙击”一类杀气腾腾的字眼情有独钟,夸大其词以至名不副实,见惯不怪。擅长环球宏观策略、爱在汇海兴风作浪的对冲基金,把目标对准英镑也许确有其事,但今时不同往日,“狙击”二字,却是谈不上了。

索罗斯当年在英镑身上的豪赌,跟他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东来狙击港元、押注联汇崩溃,在性质上十分相似,都是根据对目标货币所属经济体宏观条件的判断,得出固定汇率不堪一击,当局势必弃守的结论,区别只在沽空英镑得心应手、英国央行俯首称臣;狙击港元却巧遇俄罗斯危机,索罗斯因分身乏术而敌不过“打鳄兵团”

然而,英港二役,动机、手法如出一辙。今时今日,莫说镑汇早由市场决定,英国央行并无任何目标水平必须坚守,英国政府大概亦乐见镑汇偏软,好增强出口竞争力。时移世易,大鳄跟英镑纵未缘尽,今天出手沽空,不过因势利导,在此祸不单行的国家身上搭一程顺风车罢了。

大不列颠流年不利,非但见于该国经济濒临三底衰退(triple- dip recession)、被本国畅销投资刊物MoneyWeek制作的纪录片全力“唱衰”,民生领域亦难幸免,近日发生“马肉风波”,触发疯牛病以来英国最严峻的食品危机,当地已有机构路演趁机推介从事食品安全测试和鲜肉供应业务的股份。

话说日元、英镑“难兄难弟”(英镑兑美元汇价走势见图),坊间一说是因为英镑失去避险天堂地位。在老毕看来,此说大有问题。与金融海啸后日元的情况相似,英镑英债在欧元风声鹤唳期间,被市场视作资金避风港,那是得助于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却身处欧元区以外,既享成员国贸易优惠,又不致受到欧债风暴正面吹袭,加上英国AAA的主权评级(是否实至名归乃另一回事),投资者在动荡中乐于持有英国资产,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以上因素若足以解释英镑英债何以在危机中受捧,那么镑汇转弱便不应跟英国失去避险天堂角色扯上关系。何出此言?欧债危机已停止“发作”好一段时间,市场风险胃纳近月显著回升,此长彼消,避险资产吃香程度大减属正常不过,即若黄金,这阵子亦黯淡无光。英国身处欧元区以外,在风险胃纳复振的当下,反对镑汇不利。

与日元一样,英镑走软跟经济疲弱、经常账恶化,以及央行新主上场,货币政策料将松上加松(英国央行“过江”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将于7月1日履新),都有一定关系。

然而,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欧债危机在这段日子隐而不发、避险情绪大大降温。阁下若认为英镑作为避险天堂当之无愧,那么镑汇在风险胃纳回升中转弱,便属顺理成章的事,不论索罗斯是否有意“狙击”,镑汇都易跌难升。英镑避险天堂地位是否能保,非到金融危机重临才能见真章!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狙击 索罗斯 MoneyWeek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