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贬值打响货币战争

2013年02月21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日元贬值并非仅仅为了抗通缩,而是为了通过货币贬值,刺激日本对欧美及其他国家的出口增长。据笔者估算,每贬值一块日元,预计对其他国家出口额会增长30亿美元。要完全填补日本对华贸易出口的空白,日元要贬值40块,才能达到贸易平衡,也就是说,美元对日元汇率极有可能上涨至1比130。

⊙姜凯 ○主持 王诚诚

近期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在加拿大、德国、韩国等国的批评声中,日本首相经济顾问竹中平藏对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了阐述,辩称这一政策调整的目的在于遏制国内通缩态势,并非旨在影响日元汇率。

众所周知,自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裂以来,日本经济就因物价不断下降而深受其苦,首先是股票价格下跌,然后土地价格也跟着下降,到后来商品和服务价格也持续下降,日本出现了典型的通货紧缩。日本经济在长达20年左右时间里一直断断续续地出现通货紧缩问题,导致经济陷入“失落的二十年”。安倍上任后显示了日本当局强烈的抗通缩决心,安倍声称“当局最迫切的任务是抗击通缩,必须采取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增长策略,从而刺激民间投资”,将通胀目标水平由此前的1%上调至2%。

日元近期的贬值幅度还不足以对抗通缩,振兴经济,要达到日本当局设定的2%的水平,日元要贬至140。难道近期日元贬值真的只是为了抗通缩,还是另有其由?日元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贬值18%。笔者认为,日元贬值并非仅仅为了抗通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将矛头指向中国。而这一切都是在安倍当选,入驻首相办公室后发生的。

2012年9月,随着钓鱼岛事态的升级,中国消费者也掀起了抵制日货的热潮。数据显示,2012年9月日本对华出口同比下降14.1%,当月,日本出现5490亿日元(约合670亿美元)逆差,与中国贸易逆差约占74%。日本的出口商没有预料到,在中国消费者抵制日货行为下,经济受到如此严重影响。

为了降低这一影响,安倍伙同日本央行,实行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打响了货币战争的第一枪,以图通过货币贬值,刺激对欧美及其他国家出口增长。

日元贬值的空间究竟要多大呢?2011年日本对中国出口商品1620.4亿美元,占出口商品总额的比重高达23.6%,日本对中国贸易顺差463亿美元,相当于日本GDP的0.8%。日本要想弥补在日中贸易中的损失,必须加快日元贬值的步伐,美元对日元汇率在1月25日盘中一度上涨至1比91.201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据笔者估算,每贬值一块日元,预计对其他国家出口额会增长30亿美元,要完全填补日本对华贸易出口的空白,日元要贬值40块,才能达到贸易平衡,也就是说,美元对日元汇率极有可能上涨至1比130。

日本首相经济顾问竹中平藏1月27日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表示:“日元的贬值态势会在何时画上句号,目前尚无定论,但许多人认为美元对日元汇率在1比95附近是一个合适的水平。” 而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也表示,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00价位不会是个问题。

笔者估算的汇率虽然与现在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过程会是相当快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在1月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日本自民党在上月胜选重新执政后力推的所谓“安倍经济学”可能无助于提振日本的经济,却可能反过来导致全球范围内出现新一轮的货币贬值竞赛。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中华对冲基金(China Fund)发起人与管理人,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日元 日本 安倍 汇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