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0券商昨启转融券测试 “做空利器”吓退2400

2013年02月21日 08:05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程心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转融资试点推出半年之后,相关券商昨日正式启动了转融券测试,这意味着悬在了A股市场之上的“做空利器”或将于近日落下。“转融资第一、第二批试点的30家券商都将参与此次测试,测试从本周三开始到下周一结束。”某大型券商营运部门负责人周先生告诉商报记者,他们在本周一就已经接到了证金公司的测试通知,测试内容主要是通过仿真交易,检测券商对整个业务流程的执行能力。“在融资融券标的扩融至500家之后,转融券的推出将意味着A股离全面做空的时代已越来越近。”相关市场专家表示,转融券的推出短期或许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心理上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全面做空则有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

测试时间持续4个交易日

2013年之初,融资融券再成市场关注焦点,扩容消息不断出台:1月22日,证金公司(即“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转融资试点扩大为52家,实现了券商全覆盖;1月25日,深沪交易所宣布,两市融资融券标的扩大500只,两融标的增加了近一倍。昨日,市场再度传来重磅消息称,30家转融资试点券商已正式启动转融券测试。随后,商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三家试点券商,证实了以上消息属实。“我们在周一接到了证金公司测试的通知,要求周三就进行测试。本次只涉及券商总部,其他营业部都没参加测试。”周先生告诉记者,本次测试将模拟4个完整交易日和结算日的转融通业务运转,23日、24日两天的周末非交易日则模拟休市2天。另外,在23日,所有券商还将进行了转融券的通关测试(即测试转融券业务的交易、结算等全问流程。)宣布转融资试

随后,记者从某家券商的总部了解到了证金公司关于“第五轮测试”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为做好转融券业务上线准备工作,证金公司将联合上交所、深交所、中登公司等5家机构,共同组织转融通业务技术系统第五轮测试,目的是全面验证相关方转融券业务信息系统与业务、流程的一致性,为转融券业务上线做好准备。本次测试包括证金公司的转融通业务技术平台、上交所综合业务平台和普通交易平台、深交所综合协议平台和普通交易平台、中登担保品管理系统、证券公司转融通系统和融资融券系统等。

引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融资融券启动都两年了,转融资推出也半年多了,券商机构对于相关业务早就熟悉了,转融券推出在技术不存在任何问题。只要政策东风一出,这一业务立马就可执行。”周先生告诉记者,与前两年融资融券刚推出不同,很多投资者对于做空工具已不在陌生。“在去年的震荡行情中,融券做空已成为了投资者的另一种选择。申银万国重庆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何武告诉记者,近期,股民开通融资融券的比例正在大幅提升,申万重庆五家营业部的合格账户中,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客户都开通了两融账户。

“转融券推出后A股市场真正进入‘做空时代’,此后机构可进行多空选择,双向都可获利。因此,最大的受益者首先是券商,毕竟,市场活跃了,券商的业务量可能增加。同时,对投资者提供了双向交易策略,吸引增量投资者尤其是架构投资者入市有积极意义。”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认为,做空机制的建全将根本改变中国股市过度投机的局面,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防止股价爆炒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谭飞建议,投资者加强投资理论学习,跟上证券行业的发展步伐。

“尽管长期利好,但短期来看,做空工具的推出可能会给市场带来震荡。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分析指出,2010年3月底,融资融券试点上线,股指期货随后又在当年4月16日开闸。在此之前,A股市场一度迎来了一波小幅反弹,但行情恰好在4月16日当天戛然而止。“转融券其实也是融券做空,推出初期,可能增大做空的能量,对大盘形成一定压力,短线有一定利空。”谭飞表示,A股近期的震荡,沪指跌破2400点大关,这也许与转融券传闻有关。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做空机制 券商机构 融资融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