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因素决定日元企稳非贬值终点

2013年02月22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聪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下跌近20%之后,近两周日元美元汇率终现企稳迹象。然而,这究竟是下跌进程的“中点”还是“终点”,市场莫衷一是。未来日元是否会进一步贬值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一是,日本央行会否实施更激进的货币政策;二是,日元避险功能是否会继续弱化;三是,美国是否继续持默许的态度。目前来看,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可能都是偏肯定的。

首先,短期内日本央行几乎不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当前日本经济虽有好转迹象,但依然十分脆弱,未来证明经济好转需要时间;而考虑到日本连续20年的通货紧缩,实现2%的通胀目标更需要时间。日本央行预计,日本2012/13年度核心CPI或为-0.2%;2013/14年度核心CPI或为0.4%。在这一过程中,日央行料将继续保持十分积极的货币政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现任央行行长白川方明选择在3月19日卸任,而根据最新消息,不太支持目前宽松政策的武藤敏郎未能进入安倍的4人候选名单。日元出现新一轮贬值的背后,反映的正是对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甚至进一步扩大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其次,日元的避险价值正逐渐减弱,资金回流欧元、美元资产的迹象明显。2010年至2012年三季度,日元持续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受欧债危机不断发酵的影响,欧元大幅贬值,日元作为避险工具被投资者大量买入并持有。目前,欧洲三驾马车与希腊、西班牙等国达成协议,救助计划正顺利推进,重债国违约概率明显下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至5.21%附近,亦表明市场对于欧债后市乐观。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表示,若观察长期趋势,目前欧元汇价并未高估,并称无法通过汇率赢得长期竞争力,表明德国期望欧元可以继续保持升值态势。此外,考虑到东北亚地缘政治风险,当下投资日元显然不是明智之举,稳健型投资者将会选择远离日元。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日元持仓量数据,自去年10月份以来,汇市投机客大幅增持日元空仓;去年12月,投机客日元空仓头寸达到阶段高点后回落;进入今年2月份之后,空仓持有量逐渐反弹。日元空仓量再次增加,显示市场投机者经过一段时间观望,做空日元的心理并未发生根本动摇。

最后,美国或继续默许日元超发。美国为提振自身经济,实行了一系列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同样以无限量量化宽松方式刺激经济,美国自然不好予以干涉。再加上当前东北亚地区政治局势微妙,美日同盟在此时不太会在这个问题上过多纠缠。这就减轻了日元贬值所承受的国际压力。上周末G20的会议声明可以看做是对上面判断的印证,会议没有制定任何实质性计划,亦没有提及近期大幅贬值的日元。

尽管从中长期来看,日元疲软态势会持续下去,但我们也要看到日元的回调风险仍然存在,例如美元汇率自身的坚挺程度。虽然目前美国国会两党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美元得以保持稳定,但美国债务问题或者经济状况一旦出现变数,美元大幅贬值,日元的走势就将难以判断。此外,日本首相与财政大臣目前存在分歧,货币宽松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实施也会影响日元汇率。因此,日元的未来将是上述多重因素相互角力的结果,任何一种因素的变化都将影响日元的走势。(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终点 违约概率 日元汇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