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贬值进程面临暂时休整

2013年02月22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2012年四季度以来,日元美元贬值接近20%,幅度远超过市场此前预期。日本官方在此轮日元贬值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安倍政府异常强硬的政策言论,使得市场对于日本央行采取无上限量化宽松的预期愈加膨胀,不断刺激市场做空日元。

为摆脱通缩,日本央行已于1月份设定了2%的通胀目标,并宣布将过渡至美联储的开放式资产购买项目。日本央行决定,从2014年起每月购买约13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并不设定终止日期,使资产购买项目净增规模在2014年达到约10万亿日元。不过,日本央行目前所允诺的宽松规模似乎远不如日元贬值幅度所反映的那么大,市场短期反应有些过度。

首先,日本开放式资产购买项目要到2014年才开始实施。而且,相较于今年仍在实施的资产购买计划(APP;净资产购买规模达36万亿日元水平),开放式资产购买项目反倒有“缩水之嫌”,净资产购买规模仅10万亿日元。其次,今年美日相对宽松规模也基本相当。现有APP计划今年增加日本央行资产规模36万亿日元,占GDP6.6%。而美联储QE4若能执行1年,则今年资产购买额达1万亿美元,也占到GDP7.1%。

所以,日元短期贬值幅度已经反映甚至超过了日本央行的宽松力度,未来进一步贬值动力需看日本央行是否有新的宽松政策出台。不过,目前市场预计日本央行仍有扩大刺激可能,政策关键时间节点将是3月份日本央行新任行长上任前后。市场预期安倍政府可能会力促立场更为激进的人选上台,而未来日本央行可能的政策包括直接购买外国债券或正式为日元汇率设定目标。但如果市场这一预期落空的话,美元兑日元将面临大幅度的回调。

当然,除了市场对日本央行持续的宽松政策预期带动日元大幅贬值外,日本此阶段所面对的特殊国内外市场环境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日本经济基本面持续恶化削弱了日元多头的信心,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环境持续改善也削弱了日元的避险功能。

国内基本面上,危机后日元升值导致日本对外出口份额持续下降,连续两年出现全年贸易逆差,这加重了日本经常项目顺差收窄甚至变成赤字的可能性。此外,日本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推升了其本已很大的财政风险,信用资质恶化削弱了日元资产吸引力。国外环境上,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逐步确认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因OMT计划而缓和,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不断攀升,对于日元的避险需求明显弱化,甚至日元利差交易有兴起之势。

综述所述,短期日元贬值的主要推动因素是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宽松的预期,一旦这种预期兑现或者未兑现,都将会导致美元兑日元的回调。但是日本经济的疲态、财政风险以及外围市场环境改善导致的风险偏好情绪抬升都将推动日元中期贬值。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日本央行 日元贬值 OM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