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什么要把权力关进笼子?

2013年02月23日 04:3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羽戈

0人参与0条评论

“把权力关进笼子”一语能发扬光大、举国皆知,得归功于习近平在2013年1月22日的讲话。

无独有偶,“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出处,同样是一位政治领袖的讲话:“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大师的浩瀚著作,不是政客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才不会恃强凌弱……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此即小布什在美国总统任上的“笼中讲话”

另有一说,“笼中讲话”并非出自小布什之口,而是国人的杜撰。对此,我们暂且存疑。不过它所发扬的意思,却是不刊之论。如果你问一个宪政主义者,什么是宪政的真义,答案便是这段话。宪政就是把总统关进笼子,暴政就是总统把人民关进笼子。

从暴政向宪政的转换,埃及法老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是最生动的案例。他在执政之初,曾将反对者关进笼子受审;下野之后,遭遇清算,自己反被关进笼子受审,此时他已经病魔缠身,卧床不起。2012年6月2日,开罗刑事法庭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宣布,因下令镇压示威者罪名成立,判处穆巴拉克终身监禁。

天道昭彰,报应不爽,穆巴拉克用他跌宕起伏的后半生,诠释了宪政主义的精髓。

说到这里,有人会问,为什么要把权力关进笼子?

关于权力,素来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权力本无善恶,善恶在于人性,当权力掌握在人手上,人性之善造就了权力之善,人性之恶造就了权力之恶。(参见卡尔·施密特《关于权力的对话》:“与每个人、尤其是掌权者相比,权力是一种独立的现实,并把这个现实吸纳进自己的辩证法。权力比任何权力意志都要强大,比任何人的善强大,幸运的是它比任何人的恶都强大。”)另一种认为,权力不是中性的客体,它本身就是恶灵,是春药,我觉得最恰当的比喻是魔戒,想来许多朋友都看过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魔戒,三部曲,电影最后一幕,连善良、诚挚、正直的哈比人佛罗多都无法抗拒魔戒(权力)的诱惑,他戴上了魔戒,便被魔戒控制。权力就是这样诡异,在你得到它之前,也许对它无比恐惧、深恶痛绝;一旦得到它之后,却欲罢不能,它吞噬了善意,摧毁了理性,打碎了信仰,令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令一切黑暗的东西都固若金汤。

这两种说法都有其巨大的市场。宪政主义的一大前提,端在于对人性之恶的预设,甚至直接视政府为恶,用休谟的话讲:“必须把每个政府成员设想成为无赖之徒,并假定他的一切作为都是为了谋求私利,别无其他目标。”用联邦党人的话讲,政府的存在,正是人性的最大耻辱,如果每个人都是天使,那就不需要政府,如果由天使来管理人类,那就不需要对政府进行任何外在的或内在的控制。如此说来,宪政主义与第一种权力观正有暗合之处。

我并不否认人性的善恶,然而,戴上了权力魔戒的佛罗多即刻变脸,令我不敢漠视权力本身的邪恶属性,倘若权力无关善恶,我们该如何解释,善人佛罗多缘会受其蛊惑而癫狂?相应的第二种权力观,不乏经典论说。如阿克顿勋爵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芭芭拉·塔奇曼说:行政权力永远都是饥肠辘辘,扩张与强夺是它挥之不去的本性。

我更愿意将这两种权力观结合起来,人性与权力并驾齐驱,人性的贪婪与权力的贪婪相互激发,权力的邪恶与人性的邪恶相互催化。我们不得不把权力与权力者关进笼子,因为它随时都想扩张,都想吃人,若放其出笼,我们就性命难保。那么,为什么不一举将其彻底消灭呢?权力不是老虎,不是你想杀就能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有人的地方就有权力。权力与政治一样,都是无所不在,你杀之不绝,反噬自身。所以,对待权力,犹如对待人性,只可约束,不可祛除。

基于此,才有了宪政主义的权力观,视公权力(政府)为一种“必要的恶”,虽然恶,却必要。“必要的与“恶”之间的平衡,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一面发挥其效能,以对付威胁、侵犯公民权利的恶势力,一面用法治的铁笼限制其手脚,使其作恶的能量最小化。

说到底,宪政主义的权力观,就是以恶制恶,其终点,则是善。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笼子 权力关 宪政主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