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券试点28日正式启动 利好券商股

2013年02月23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0人参与0条评论

90只股票首尝转融券业务 券商股获利好 对股市实质冲击有限

备受市场关注的转融券业务终于尘埃落定。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表示,转融券业务试点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初期标的为90只股票。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只有90只股票,但市值占比较大,在心理上利空大盘。不过,又为券商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因此,整体而言,转融券试点推出后,对大盘短期或有负面冲击,实质影响有限,但对券商股带来新的利好。(记者张忠安)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2月22日表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转融券业务共五个固定期限档次,对每个期限档次实行有所差别的利率结构。另外,11家证券公司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

根据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此前发布的《转融通业务规则》,转融券业务是证券公司融券业务的配套机制。按照现有的规则,证券公司只能使用自有证券办理对其客户的融券,当证券公司自有证券不足时,可以通过证券金融公司向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借入证券,以满足客户的融券需求。转融券期限分为3天、7天、14天、28天、182天五个档次,对每个期限档次实行有所差别的利率结构。证券金融公司从证券出借人融入证券的费率定为3天期1.5%、7天期1.6%、14天期1.7%、28天期1.8%、182天期2%;证券金融公司向证券公司融出证券的费率定为3天期4%、7天期3.9%、14天期3.8%、28天期3.7%、182天期3.5%、

利好券商股

此外,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第一批参与转融券业务的券商共有11家,包括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正在按照转融券业务试点方案,抓紧进行各项业务组织准备工作。其中,转融券业务技术系统第五次全网测试正在进行中。

此前由于担心做空压力,转融券业务推出时间一直后移。不少股民担心,转融券试点正式启动后,增加做空规模,给大盘带来波动。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消息,首批转融券标的只有90只股票,预计会给大盘带来心理冲击,但实质影响或较小。值得注意的是,双向操作规模扩大后,明显利好券商股,相关公司有望获得资金再度关注。

专家:股市不会因转融券推出而大幅下跌

据了解,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不包括ETF基金),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转融券推出后,可能会增加A股市场做空力量,大盘会不会再大跌?”有投资者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基金市场首席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称,节后A股连连重挫,转融券试点推出,对投资者心理还是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则表示,转融券本身并不会改变企业的真实价值,反而转融券有利于提升目前A股的价值发现功能。考虑到融券收益之后,许多大盘蓝筹公司每年的现金回报率有显著的增加,对政府养老金、保险公司和企业年金等长线投资者吸引力应会明显提升。

据有关专家测算,以90只标的股票为基准,在市场中性情形下,转融券成交量为1.24亿股,成交额约为11.9亿元,日均新增融券卖出交易量占目前日均融券交易额的7%左右。因此,短期而言,或许会造成市场下跌,但中长期来看,股市不会因转融券推出而大幅下跌。

海通证券李迅雷认为,转融券的推出对于完善整个资本市场上的现有交易制度具有积极的作用。在现有制度安排下,融券操作仍存在种种限制,可借的券仍然有限。因此,该业务的推出也并不意味着做空时代的全面到来。

转融券试点启动后,将再次为券商增加新的利润亮点,预计中间业务占比较大的券商会明显受益。 (记者张忠安)

“黄金坑”或许跌出机会

昨天早盘,两市略微低上行,随后盘中窄幅震荡。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昨天上海市场的成交量只有800个亿,市场大跌后成交量迅速萎缩,说明多方没有任何准备反攻收复失地的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A股下跌主要是银行地产等权重股领跌,而中小板、创业板等八类个股的走势依旧很强,其抗跌且逐步活跃,表明资金继续流入相关个股,明显是属于国内的中小主力资金。技术派分析认为,就目前大盘来看,上涨趋势已经展开,大幅走熊的可能性非常小,更可能采取的是空间换时间的方式完成二浪调整,因此后市依旧值得乐观。况且昨天受益政策推动的军工、受益两会“大文化”议题的文化传媒以及补涨的酿酒和部分其他题材如大消费、3D打印等涨幅居前,热点赚钱效应依旧维持。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出台了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由于房地产调控加码和外围市场重挫而诱发21日A股暴跌。沪综指盘中最多下跌约86点,深成指的最大跌幅也超过3%。市场人士由此认为,A股市场在大幅反弹两个多月后再次进入“犹豫期”

此种情形,加之近期的连续回调,许多投资者心存疑虑,担忧调整进一步加剧。但实际上,纵观A股近年来轨迹可发现,2009年之后的多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对股市的影响效果不一,其中2010年9月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还曾触底大幅反弹。

从近期的市场情况看,权重板块连续回调,股指也已累计回调一周。但是,很明显的一点是,个股的杀伤力度并不是很大,甚至在大跌中也未曾出现过跌停现象。相反,相关题材概念,不跌反涨,市场一度呈现出倒“二八”现象。这说明市场的做多热情依旧,参与程度仍然较高,只是权重的不给力压制着市场进一步表现的空间。

“挖坑”动作,市场消失已久的“黄金坑”秘籍或将重现江湖。总的来说,目前就断言大盘行情已结束言之尚早,大盘再度大幅下挫空间有限。(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融券业务 权重板块 标的证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