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投资如何量体裁衣

2013年02月24日 13:4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周刊》特约作者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崔晓军

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用在基金投资中也非常合适。“知己知就是要先弄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制定一个合理的投资目标,比如风险类型、年龄阶段、投资期限、投资金额等多个方面。“知彼,就是清晰准确了解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水平,并用科学的投资方法对不同类型做出相应的配置。

风险类型即风险承受能力排首位。由于家庭、教育、年龄、财务状况、个人投资偏好等因素的差异,不同的人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一些风险测试问卷,比较客观地了解自身的投资需求、投资目标,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在现实的投资生活中,很多投资者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其实并不了解,同时对基金投资也缺乏较为深入的认识,经常出现投资基金的风险远远超出承受能力的情况,导致此类投资者在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时束手无策或盲目操作。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追涨杀跌的投资习惯,使长期投资收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正确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是明确投资目标和选择基金产品的前提。

投资期限不同导致策略选择差异。投资期限可以分为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一般情况下,短期投资是指投资期限为1年或更短的投资,而长期投资则是指投资时间在1年以上的投资。从表面上来看,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虽然只有时间跨度的区别,但足以对投资的心态、策略及行为产生极为悬殊的差异。

通过对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分析,短期投资的风险远远高于长期投资。根据近10年成立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长期收益情况来看,如果我们从2004年1月30日开始投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持有到2013年1月29日,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17.97%,最低的也有98.79%。如果我们缩短投资基金的时间,以年度投资来统计,基金投资发生亏损的概率就会明显增加,2010年有43.26%的偏股型基金亏损,2012年有20.33%的偏股型基金亏损。

所以说,如果你的预期投资时间较短,应该降低收益率预期,着眼于稳健甚至偏防御的策略,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适度增值。这个时候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基金,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是比较好的选择,另一方面还可以适度参与平衡配置的偏股型基金。如果投资时间较长,投资策略可以更积极一点,着重选择风险和预期收益较高的权益类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稳健快速增值。

投资金额决定组合投资方式。投资界有一句至理名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说得是投资需要分解风险,以免孤注一掷失败之后造成巨大的损失。组合投资理念在基金组合的构建上同样适用,不同类型的基金具有不同的收益-风险特征,同一类型的基金在投资风格和重仓行业等方面也各有差异。如果采取组合投资的方式,有目的地选择购买几只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特征的基金,构建一个有效的基金组合,投资者就能达到分散风险、获得持续稳健收益的目的。如果个人的投资金额比较大的话,最好采用组合投资的方式,通过分散化的投资,一方面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获得可预期的回报率。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投资 基金 风险 类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