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券激活做空机制 “浑水”摸鱼或大行其道

2013年02月25日 01: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2月22日表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2月28日推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由于受证券公司出借股票数量的限制,融资业务受到一定束缚,投资者并未迎来A股真正意义上的做空,然而本次转融券业务试点推出,尽管初期转融券标的仅90只个股,但A股做空机制已被进一步激活,同时,一些新的盈利模式也将在A股大行其道,比如著名的“浑水”做空模式。

投资者将紧盯上市公司利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A股转融券试点推出后,做空的具体方式或将进一步演化成三种:第一,利用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做空;第二,利用上浑水”模式做空;第三,狙击估值过高的上市公司。

所谓“黑天鹅”事件,即此前难以准确预测的重大事件,一旦出现就将产生很大影响。转融券推出后,投机者可寻找、放大上市公司潜在利空,建立空头头寸,最后在股价下跌后平仓获利。

第二种是“浑水”模式,一般由四个步骤组成:一是寻找存在具有潜在不利因素标的股并进行调研;二是建立相关公司的股票空头头寸;三是发布看空报告或利用媒体渠道散布利空消息打压股价;最后在股价下跌过程中平仓获利。

2011年,浑水公司曾发表了一份指责分众传媒的长篇报告,分众传媒股价随即在盘中一度暴跌60%。2012年7月,浑水公司对新东方经营方式、所得税及盈利能力方面进行质疑,新东方股价也出现大跌。相比于上市公司单个事件或者突发的利空消息,浑水模式显得更加专业,具有更大的杀伤力。

第三,转融券推出后也将强化市场的价值发现的功能。瑞银证券研究认为,由于此前A股缺乏实质性的做空机制,使一些被过分高估的股票长期难以纠偏。

分析人士表示,有几类公司股价面临被做空风险,首先是业绩预期向下公司;第二是估值高企公司;三是行业周期向下的公司;四是与国家战略及政策方向相悖的公司。

长期投资者有望稳定获益

根据现行的转融券业务规定,只有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具备出借证券的资格,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试点业务的全面展开,相关配套规章的完善,基金、险资以及长期战略价值投资者,也将逐步获得新的盈利机会。

比如在当前的转融券业务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转融券业务共分为3天、7天、14天、28天和182天五个固定期限档次,对每个期限档次实行有差别的利率结构。证金公司从证券出借人融入证券的费率定为3天期1.5%、7天期1.6%、14天期1.7%、28天期1.8%和182天期2%;而证金公司向证券公司融出证券的费率定为3天期4%、7天期3.9%、14天期3.8%和28天期3.7%和182天期3.5%、由于有利差,机构可将股票出借以获取稳定的短期收益率。

股指期货结合联手做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期指分析师认为,转融券试点启动后,投资者亦可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布局,联手对市场进行做空。当前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即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物的期货品种,而沪深300指数则是由300家覆盖两市60%左右市值、具有良好市场代表性和可投资性的上市公司构成,在当前的300家成份股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权重股占比位居前列。

待转融券业务全面铺开后,转融券标的有可能将覆盖沪深300成份股,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可先在股指期货市场布下空单,此后融券卖空沪深300成份股中权重较大的个股,此举很可能对沪深300指数带来影响,而一旦沪深300指数下跌,投资者在期指市场上布下的空单和融券卖空行为将双双获利。

[责任编辑:yizb] 标签:做空机制 融券业务 分众传媒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