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案件获法院受理

2013年02月25日 07:0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宇鑫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 刘宇鑫)2013年开年以来一直没有音信的“三一重工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事又有了新进展。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实名认证个人微博中披露,三一起诉奥巴马的案件取得重大进展,美国法官已经正式决定受理这一案件。昨日他还特意向记者强调,三一近期计划举行正式的新闻发布会,请律师及专家来讲清这一事件发展的过程、阶段性结果及意义。

三一重工与奥巴马之间结下的“梁子”要追溯到2012年3月的一次海外投资。当时,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从希腊一家公司手中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4个风电场项目。此后,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罗尔斯公司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2012年9月28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中止该风场的风电项目。

三一重工随即向华盛顿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奥巴马和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违宪。去年11月,备受关注的三一集团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案在美国当地法院正式举行了首场动议听证会,但被奥巴马一方驳回,后者认为地区法院没有能力审理这一案件。

如今,向文波所说的“法官决定受理”,说明华盛顿地区法院有能力审理。“从美国法官决定受理三一起诉奥巴马和CFIUS案来看,美国司法体系确实存在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向文波在微博中解释,他之前所说的“美国行政司法史上第一次”曾引起争议,而这句话的原意是指“美国法院第一次受理一个外国公司同时起诉总统和CFIUS”的案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对这一解释表示认同。他认为,从目前形势分析,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的案件已经起到了两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对东道国政府方面的威慑,提醒美国政府以后不敢随意侵犯中国企业的资产权益;二是会对我国的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产生影响,有利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从法律层面加强对其海外资产安全的保护。

即便如此,梅新育对这场官司的最终结果并不十分乐观。

“降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经营所遭遇政府性风险,提醒美国政府不能随意处置中国企业的资产,这只是本次起诉的最低目标。”他说,终极目标当然是三一胜诉,但总结国际贸易中的类似案例可以发现,三一胜诉的几率较低。为今之计,争取让美国政府方面能够对中国企业的损失进行合理补偿,才是三一最切实的目标,相对于胜诉的期望而言,这一目标也更容易实现。不可否认,不论三一重工能否在这起诉讼中获胜,案件影响力都已引发各方关注。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奥巴马 案件 起诉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