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价值投资哲学

2013年02月25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鹏华动力增长基金经理 黄鑫

年前遇到了一位多年前就已成名的前明星基金经理。在上一轮牛市中,此君的投资业绩光耀夺目,是金牛奖这类评选的获奖常客。我们就市场和股票问题交流一番后,我问他:“你希望自己的小孩以后做投资吗?”他稍微沉默了一下,摇摇头说:“太苦了!”

这样的回答并不让我意外,因为随着从业时间的拉长,我自己也越来越感到投资的确是一份苦差事。正如索罗斯所言:“如果投资成了娱乐,如果你从中得到乐趣,那么你可能根本挣不到钱。真正的投资是乏味的。

投资之苦并不仅仅在于研究工作之艰辛、调研过程之劳顿,真正的苦是过程的煎熬与忍受。我曾经的一只重仓股,跟踪了3年不涨,而期间至少有过3次的跌停!虽然最后收益颇丰,但是过程中的苦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再看最近银行股气壮山河的上涨,是让许多投资人扬眉吐气了一把,但回忆起过去这两三年的坚守,一定是心有余悸,怎一个愁字了得!所以有人说“守股比守寡还难”,相信在这个市场中呆久了的人都会深有同感。

即使是大师级的人物也一样有此般煎熬。约翰·聂夫在他的自传中回忆了投资花旗银行的整个过程,从1987年开始,历经4年,持有花旗的平均成本为33美元,最低时跌到了8美元!聂夫说“我不得不承认这段时间的确让人高兴不起来,但是我们的信心没有动摇”!当然,大师的修行显然还是比常人高出了许多,他仍然认为“花旗是投资挑战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我们来说,丑陋的股票往往是漂亮的。

投资之苦是一开始就注定的,尤其是选择做价值投资。因为价值投资哲学本身就要求既要在买入前耐心等待便宜货的出现,也要求在买入后等待价值的实现。你能做的事只能是判断在各种悲观假设下的价值,然后严守纪律,在安全边际下逐步买入,而至于什么时候涨,基本上是听天由命的。

但多数人皆为凡夫俗子、肉体凡胎,经常发生的事是,持有的股票多年不涨,一开始用“理念”来支撑自己,但最后在时间的风吹雨打下认输了,承认是自己看错。而最悲催的事莫过于认输的时间是在“1949”。所以成功的投资总是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再往深里想,投资之所以苦,是因为做投资实际上有时就是在和正常的人性过不去。正常人的喜怒哀乐是随性而去,与人同悲或与人同喜能够获得心理上的安慰与安全感,正如古人说“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而去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就是违背正常人性的。所以你要想清楚,你对世界的认识真的有如此的穿透力吗?你真的有足够强大的心脏吗?否则,别轻言“理念”,别高估了自己。

基金经理简介:黄鑫,11年证券从业经验。2004年10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历任公司机构理财部理财经理助理、理财经理助理、鹏华中国50基金基金经理、鹏华盛世创新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7月起至今担任鹏华动力增长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现同时担任鹏华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价值投资 理财经理 基金基金经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