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券或加剧震荡 技术性调整仍难免

2013年02月25日 08: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杨成万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沪指下跌4.86%,深圳综指下跌6.25%,使市场由“艳阳天”变为了“阴雨天”。而转融券试点将于2月28日正式启动的消息会否使市场跌幅加深?以1949点作为起点的反弹是否终结?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转融券心理影响更大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宪钊说,转融券试点将于2月28日正式启动。以90只标的股票为基准,在市场中性情形下,转融券成交量为1.24亿股,成交额约为11.9亿元。这可能强化融券做空预期,对目前的市场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据悉,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不包括ETF基金),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近50%。这些标的股票主要是从现有5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中选取的,其中,上海市场选取50只,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57.9%;深圳市场选取40只,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26.3%。流通市值较大、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较好。

在曾宪钊看来,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客观上增加了融券交易的证券来源,市场担心会放大融券卖空规模。而事实上,转融券只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的配套制度,尚属于起步阶段,总体来看其作用是中性的。“转融券业务推出后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主要来自心理层面,而实质性影响并不会太大。”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的理由有三:其一,证券公司准备用于融券业务的券源有限。截至目前,在90只转融券标的证券中,可能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11家证券公司准备的股票市值,占同口径证券总流通市值的万分之六。

其二,转融券的出借人范围有限。按照目前的转融券业务试点规则,只有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具备出借证券的资格。由于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国有机构股东持有的证券因法律法规和政策上的限制,目前尚不能真正开展出借证券的业务,实际出借的数量会非常少。

其三,A股市场融券做空习惯尚不成熟,再加上90只转融券业务试点标的股票基本属于大型蓝筹股票,估值合理,业绩稳定,近期被融券卖空的可能性也非常小,投资者融券做空的需求和意愿不强。

资金面步入“拐点

王剑辉说,资金面可能面临“拐点”:首先,为了对冲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央行于上周实施了规模为9100亿元的天量正回购操作,但净回笼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对冲过多的流动性,还可能是尝试收紧流动性,从而抑制通胀及楼价。

其次,美联储表示不在现有基数上增加购债计划,其背后就是经济获得了明显的复苏,相应地,货币释放或告一段落。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后,将增加对我国商品的需求量,使我国的外汇占款增加,今后也需要进行对冲。“央行此次释放回笼信号,或表明货币政策将开始向真正意义上的中性转变。”王剑辉说,资金价格可能会小幅走高。而考虑到此前已推出了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不排除将对主要商业银行的头寸加以精准调控。

曾宪钊说,央行在上周实施了9100亿元的正回购。虽然是针对春节前大量的逆回购而进行的对冲行为,但毕竟表明央行已经意识到过于宽松的市场流动性而引发通胀的危险。

“从银行1月份发生的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上升,这表明企业对经济复苏比较有信心,宏观经济将由‘弱复苏’变为‘强复苏’。”曾宪钊说,货币政策往往是“逆周期”而行的,结合目前的化工经济状态,货币政策不会在现有基础上再加大宽松力度。

曾宪钊说,从外围市场来看,有两大因素值得关注:一是美国可能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在可能引发全球性的货币收紧预期;二是欧洲将通过“削减财政赤字计划”,这将导致经济复率步伐的放缓,外需增长再次遭遇考验。由于上述原因,美元走高,上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对于A股市场而言,可能会使“热钱”流出。

窄幅震荡是市场基调

曾宪钊说,从技术面来看,沪指从1949点上涨以来,虽然上涨了500点,上涨幅度高达25.39%,但还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获利盘需要得到消化,因此,技术上存在调整要求。上周沪指下跌了4.86%,深圳综指下跌了6.25%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但还没有一次创业板指数却上涨了近2%,表明市场资金不甘寂寞,寻找新的热点。”曾宪钊认为,市场经过调整后还会向上,由过去的依靠估值修复推动向成长性股票推动,结构性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对于后市机会,曾宪钊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题投资,可重点关注军工、软件;二是前期涨幅不大的医药股;三是年报中的高送转公司。“对前期涨幅过大的周期性股票宜暂时回避。

王剑辉表示,从技术层面看,在前期上涨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出现过调整,这样的行情是不可持续的,因此,现在有一些回调,是正常的,必要的,也是健康的。“从机构的持仓情况来看,也到了调整的时候了,如公募基金目前的仓位已经高达九成,这意味着没有加仓的空间了,而只能通过减仓获得换筹的机会。”王剑辉因此认为,调整不可避免。

王剑辉说,本周沪指将在2300-2319点之间窄幅震荡,但在2500点下方时还谈不上风格转换的问题,目前仍然是“二八现象”的延续期,对地产、券商可逢低吸纳。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融券业务 标的股票 标的证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