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曙松:转融券试点对市场走势影响有限

2013年02月25日 08:47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金融研究所 巴曙松

2月22日,证监会公布转融券业务试点将于2月28日启动。对于上周连续下跌的大盘而言,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对市场有何影响,程度如何,都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从市场走势看,前期的市场下跌与转融券没有关系,转融券业务试点启动,对市场影响会非常有限。

一是转融券试点初期标的证券范围很小。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公布的消息,转融券试点目前标的证券仅为90只股票,ETF基金不包括在内,仅占510只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17.6%。据测算,90只标的股票在市场中性情形下,转融券成交量为1.24亿股,成交额约为11.9亿元,日均新增融券卖出交易额占目前日均融券交易额的7%左右。由于90只转融券标的股票基本属于大型蓝筹股,市盈率在13倍左右,业绩稳定,价格波动性较小,近期被融券卖空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与此相反,随着市场企稳,根据近三年的融资交易增长率计算,预计未来融资买入额会稳步增加,中性估算为15.6亿元,乐观估算为50亿元,新增的融资交易量大于新增的融券交易量,新增做多力量会抵消新增卖空力量,不会因为转融券推出造成市场下跌。

二是目前市况下转融券需求十分有限。据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统计,截至2013年2月22日,证券公司融资业务余额占融资融券余额的96%。转融券业务试点推出后,证券公司融券业务和转融券业务规模短期内不会大幅增加。转融券业务试点初期,只有11家试点证券公司代理客户进行证券出借,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国有机构股东持有的证券因各种条件的限制,实际上难以开展出借证券的业务;有些出借人还需要熟悉证券出借规则、评估风险,较难在短时间内成为活跃的市场参与者;限售股不会作为转融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也不会被证券金融公司接受为转融通担保物。此外,转融券投资者融券需求较少。目前市11家证券公司的客户为35万户,实际参与融资融券的客户6.6万户,仅从事融券交易的只有1.3万户。目前市场融券做空习惯尚不成熟,在市场估值水平不高的状况下,投资者融券做空的需求和意愿不强。截至2013年2月7日,在90只转融券标的证券中,可能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11家证券公司共准备了5.1亿股标的股票,占同口径证券总流通市值的万分之六。即便如此,实际上也只向投资者融出了1.47亿股。

三是在本轮银行股调整中融资买入增加,融券卖出反而减少。据有关数据统计,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4日,两个月的时间里,银行板块经历了一波暴涨。2013年2月7日开始银行股开始暴跌。在此过程中,融资融券的投资者均不断加码。融资融券余额在2月19日创出新高,达到221.15亿元,是2012年12月19日融资融券余额119亿元的近两倍。在此期间,银行股的融资余额也急剧增加。2012年12月4日至银行板块的融资余额只有89.22亿元,到了2013年2月19日,其融资余额达到了历史高点213.86亿元。其中,民生银行的融资余额高达52.31亿元,增加了4倍;工商银行的融资余额也增加迅猛,增加4.31倍;农业银行融资余额的暴涨更是惊人,增加约9倍。不过,银行板块经历2013年2月4日的阶段高点之后开始调整,其融券余额不断减少,即使在银行股暴跌的2月7日到2月20日,银行板块的融券余额从8.41亿元下降到6.56亿元,融券余额没有增加反而不断减少。

四是目前证券公司转融资需求旺盛,说明投资者做多依然是主流。据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对52家证券公司资金需求意向统计,到2月底将在现有160亿元余额的基础上,新增转融资需求超过100亿元。华泰、申银万国和招商等多家证券公司新增需求均超10亿元;到6月底,新增的转融资需求250亿元,届时转融资余额将超过400亿元。为满足证券市场对转融资业务的需求,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已正式启动第二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将从现有120亿元扩大到240亿元左右。同时,为了扩大公司资金来源,近期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已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拟向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短期次级债券融资,总规模为200亿元,首期发行50亿元,期限为3个月。这两项举措,将有效补充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资本金,扩大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杠杆率,并能更好地满足市场对转融资业务的需求,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余额 证券 证券公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