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法院正式受理 三一诉奥巴马案

2013年02月27日 08: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晓娜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一起诉奥巴马案件取得重大进展,法官已正式决定受理该案件,这是美国行改司法史上的第一次!”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日前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表示。备受关注的三一诉奥巴马案最近有了新进展--美国法庭正式决定受理,并裁决三一方面可就美国政府是否未经正当程序就剥夺罗尔斯公司的财产举行听证会。据透露,听证会将于4月4日在华盛顿召开。

美国舆论则指称,该案的象征意义大于结果,这将能测试美国是否真的对中国企业投资加设门槛。专家则表示,案件除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维权意识外,也将影响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信心。

正式受理进入司法程序

事情的缘起是,2012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总统令,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阻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对4个美国风电场项目公司的收购,并要求其出让所有权及相关资产。

随后,罗尔斯公司向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称奥巴马强加的限制超越法律赋予总统的权限,而且没有为此决定提供具体证据和解释。据介绍,美国政府的行径已经对三一集团造成20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诉讼中提到的风电项目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西南12英里处,正好位于海军军事训练限制区内部或者附近。据三一方面介绍,在该区域已经有包括印度、丹麦等多家外国公司的风电场建成运转。

事情很快有了回应,继提起诉讼一个月后,2012年11月28日,案件在法院举行首场听证会,双方就是否对奥巴马关闭风电场的行政命令进行司法审查展开辩论。

长达两个小时的听证会并未作出裁决,法官艾米·杰克逊给出的解释是“案件较为复杂”

而据三一集团文化宣传部负责人施奕青表示,法院受理意味着这一案件已进入美国的司法程序。详细情况还有待三一在美国的关联公司及律师的报告。

有望得到白宫公开解释

就在向文波高调宣布案件被受理的时候,路透社消息报道指称,艾米·杰克逊在21日的裁决中驳回了三一集团大多数诉求。他表示,法院无权对奥巴马的命令进行审理,因为此类命令不属于司法审查的范畴。

上述消息得到三一方面的证实,但拒绝透露具体哪些诉求被驳回。

不过,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罗尔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向媒体表示,罗尔斯公司并未提出赔偿要求,其核心诉求在于美国政府的做法是未经正当程序就造成他人财产的损失。

其他诉求还包括,被平等对待的权利,总统的行政命令是否超越了法律授予其的权力,CFIUS执法的随意性和反复无常等。

令人期许的是,艾米·杰克逊同时表示,作为对该案件提出纯粹法律性问题的程序性要求,案件审理可以继续进行。罗尔斯公司有权要求就是否应强迫白宫解释器决定举行听证会,法院能够就政府是否未经正当程序就剥夺罗尔斯公司的财产举行听证会。

这意味着,三一集团将得到来自白宫的公开解释。跨国诉讼律师郝俊波则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美国政府需向中国企业公开一种标准,即为何会得到审查,让中国企业得以规避。

据透露,听证会将于4月4日在华盛顿地区法院举行。

将影响中国对美投资信心

实际上,在美国遭受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调查或处罚的中国企业并非三一集团一家,其中包括多次遭受美国封杀的华为、中兴等企业。

而来自美国罗迪厄姆咨询公司最新报告指称,2012年中国对欧盟投资是对美国投资的两倍,主要原因是美国政治因素阻挠了中国对美基础设施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

报告指出,在高技术行业,由于担心中国投资对美国家安全产生影响。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阻挠了多项高技术行业投资合同,很多中国投资在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安全部门的阻挠下破产。比如,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在欧盟投资是在美国的三倍。

具体到三一诉奥巴马案件,虽然双方律师普遍认为,由于总统拥有保护国家安全的广泛权力,罗尔斯公司此案胜诉的几率微乎其微,但美国舆论观点则指称,案件的象征意义大于结果,这将能测试美国是否真的对中国企业投资加设门槛。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郝俊波表达类似观点。他说,案件除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维权意识外,也将影响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信心。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奥巴马 法院提起 受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