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券今起试水 难改市场运行趋势

2013年02月28日 06: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圣韬

0人参与0条评论

备受关注的转融券试点将于今日正式实施。对于转融券试点可能造成的市场负面影响,研究机构表示不用过于担心。从国际经验看,转融券推出不改变市场长期趋势,且当前券种来源与费率设计均制约其增量上行空间。

投资者:关注多,参与少

“我们有部分客户还是比较关注转融券的,不过提出想真正参与的很少。广发证券上海中山北二路营业部某负责人告诉记者,“我觉得一方面是投资者操作习惯的问题,大家没有形成那种做空的思维。另一方面是此前的融券成本较高,好几个客户都表示先看看再说。

实际上,较为复杂的交易方式、较高的交易费用,不仅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连一些专业的投资人士也敬而远之。上海一位私募人士看好转融通作为一种新的盈利模式的前景,不过他目前也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层面。

“标的物起初的规模到底会有多大,券商可以为参与者提供多大的便利性,这些未知因素还有待观察。”某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表示。

从近期交易所披露的两融数据看,融券余额并未因为转融券试点即将推出而出现大幅波动。统计显示,1月底以来,融券占比呈现下降趋势。

不少营业部投资者认为,虽然转融券试点将导致股票供给量增加,但市场整体运行趋势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这点也与机构的判断大体相同。

券商: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趋势

据券商测算,转融券试点初期有11家券商,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标的范围占A 股总流通市值比重为50%,占两融500只标的证券流通市值比重为66.6%。

“转融券可以从社保、保险、基金和上市公司大股东处借来股票卖空,将大幅增加标的券的供给,不利于高估值(相对本行业)个股占比较高的信息服务、采掘、建筑建材行业。转融券的推出在短期内可能增加相应的股票供给的压力。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认为。

不过整体而言,券商认为转融券推出不会改变证券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也不会改变两融业务的格局。

海通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从海外经验看,转融券推出不改变市场长期趋势,且标的券和目前借出人范围受限,预计实际影响将小于心理影响。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指出,券种来源与费率设计制约增量上行空间。根据上交所、深交所《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办法(试行)》,试点期间,证券出借人仅限于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尚不具备出借资格;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最高2%的费率水平,同时还需面临因出借证券而无法及时规避市场下跌的潜在风险,现有费率制度安排显然缺乏足够吸引力。

“出借人的条件限制和较低的费率安排均不足以吸引投资者进行大规模的券种出借,并将对转融券的实施效果形成较大制约。”王韧表示。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融券 市场运行 券商融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