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券商股提前享受转融券“欢悦”

2013年02月28日 06:59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 “跛脚”近半年的转融通业务今日终于实现了“齐步走”。根据此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转融券业务试点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转融券加上此前的股指期货,A股可谓步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做空时代。

转融券业务的开展,无疑将为试点券商带来业绩利润。昨日,以招商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已按捺不住喜悦之情,集体大涨,19家上市券商无一下跌,最低涨幅均超过2%,最高的招商证券上涨8.43%;证券行业平均涨幅高达3.6%,高居榜首。

虽然券商股大涨为行业提振了不少信心,但就短期而言,东莞证券分析师邓茂认为,转融券业务对券商的业绩影响有限。其理由有四:首先,目前只有11家券商有资格参与,上市19家券商中也只有一半有资格,对整个行业的短期影响有限。其次,转融券标的为90只大盘蓝筹股,这些股票的平均估值在14倍左右,相对合理,做空的意愿不会太强烈。再则,由于政策的限制,大部分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尚不能真正出借证券,而国有股东参与转融券业务又需要相关监管机构批准,所以券源暂时还很有限。最后,我国股票标的是托管于中登公司,券商无法自主处置投资者的证券,因此需要投资者主动出借,这也在操作上限制了融券规模的急速扩大。

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已从去年年底的895亿提升到1344亿。邓茂认为,转融券的推出早于预期,在某种程度上昭示了两融业务作为目前券商创新业务中净利贡献最明显的业务,仍将保持急速发展的势头。邓茂预计今年两融业务增速会有所下降,总余额预测在1600亿至2000亿元之间。中金公司也预计融资融券余额今年将翻一番,对券商净利润的贡献将达到17%。 记者 陈慧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融券业务 券商股 试点券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