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券做空不“空” 投资者认为费率定在7%比较合理

2013年02月28日 10:38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杨淼

0人参与0条评论

21世纪网2月28日,转融券将正式试水。

11家试点券商加班加点终于迎来了检验的时刻;90只标的股票也将同时进入市场迎接这个新生事物的到来。

尽管前期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A股做空时代的真正来临,大有“狼来了”的恐慌,但21世纪网在采访各方专业投资机构后却被告知:不管是从转融券的交易规则,还是从趋势投资的角度,转融券并不会给大盘带来过大的波动,反而有利于个股向价值中枢回归。

在券源不增、标的股目前估值较为合理,市场?狈Υ蠊婺5淖隹斩Γ谌缘愀蹲收叽吹母嗍切睦砩系挠跋臁�/p>

目前券商普遍的融券利率9.86%,不过专业投资者则从交易策略的角度表示,券商转融券所定融券费率过高,“定位在7%比较合理”。该投资者表示。

券商获益尚难计算 费率7%比较合理

所谓转融券就是持有股票的机构(包括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投资公司等),把这些股票通过证券公司借给投机者卖出。目前融券业务只限于券商,融券规模有限。而转融券业务推出以后,就扩大了融券业务的规模,使得做空机制更加完善。

中国证券市场素来有炒新的传统。转融券也不例外。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已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模拟交易转融券。

由于转融券本周四即将入场,很多专业投资者表示,转融券和股指期货一样,除了需要制定合理的交易策略以外,转融券费率也逐渐成为大家不得不关心的一个问题。

此次的转融券业务试点,证金公司从证券出借人融入证券的费率定为3天期1.5%、7天期1.6%、14天期1.7%、28天期1.8%、182天期2%;证券金融公司向证券公司融出证券的费率定为3天期4%、7天期3.9%、14天期3.8%、28天期3.7%、182天期3.5%、若根据目前券商普遍的融券利率9.86%来计算,即使券商从证金公司融券成本为最高的3天期4%,新增的每一笔融券业务都将为券商带来5.86%的年化收益。

至于转融券业务推出具体将给券商带来多少收益时,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由于没有准确的数据,所以难以计算出答案。

而上海某中型券商研究转融券的人士则向21世纪网表示,他们通过长期的转融券模拟交易发现,比起传统的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的阿尔法策略,转融券的年化收益可高达34%(未计成本),要高出前者10%左右的收益。

他们借助转融券可以同时做多和做空的原则,通过多因子选股,然后做多好的股票,做空差的股票,来获得绝对收益。且由于做空的是差的股票,比起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的阿尔法策略能够获得很好的收益。

同时通过对大盘的判断,还可以暴露一定的头寸。当判断大盘上涨时,持有更多好的股票;当判断大盘向下时,通过融券,做空更多差的股票,这样通过头寸的暴露获得更多的收益。

虽然转融券收益不错,但转融券费率却和股指期货刚推出一样,在不断销蚀着投资者的收益。

“转融券比股指期货的收益确实高,但和股指期货刚推出时面临一样的问题,就是费率过高。我们计算了一下,如果要达到券商和投资者双赢,券商转融券费率定在7%比较合理。否则我们的努力成果很多都将被券商费率蚕食。”上海某专业机构投资者表示。

实际上股指期货上市之初,行业内曾出现期货公司手续费率为交易所标准3倍的指导价,期货公司大多将其打了折扣定为万分之一,不过很快这一行业普遍标准就一降再降,目前仅为万分之零点二五。

“当时一再下降的原因,除了僧多粥少竞争激烈外,另外主要的原因是和国际上现行的费率比较还是过高。从我们模拟交易的结果来看,转融券费率下降也会是一个趋势。”上述某专业机构投资者表示。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做空机制 费率 融券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