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盼A股市场做空时代早日到来

2013年03月01日 03: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皮海洲

0人参与0条评论

根据中国证金公司安排,转融券业务试点从2月28日起正式推出。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A股市场正式迎来了做空时代。

这种看法其实是不准确的。实际上,就做空机制来说,从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时开始,做空机制就已经存在了。因为有了融资融券业务之后,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融券来做空个股赚钱。至于为什么不认为做空时代来临了,是因为尽管有了融券这个做空机制,但市场却长期处于无券可融的状态,毕竟券商的股票品种是有限的,而且在股票下跌时,券商根本就不愿意把自己的证券融给投资者来做空。所以,A股市场尽管有了做空机制,但做空时代远未到来。

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情况来看,其实并未改变无券可融的局面。虽然推出转融券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市场无券可融的问题,但此次转融券试点确定的标的证券品种只有90只股票,不仅相对于A股市场目前2500余家公司来说数量太少;即便是相对于500只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来说数量也非常有限。这意味着可以通过转融资做多的股票有500只,而通过转融券做空的股票只有90只。

不仅如此,即便是这90只标的股票,本身也是不合适做空的。90只标的股票基本上都是蓝筹股。这些股票的价格定位相对合理,甚至如郭树清主席所强调的那样“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如果没有“黑天鹅事件”发生,做空这些股票是存在很大风险的,而且很难有较大的获利空间。因此,这90只转融券标的股票在一定程度上形同虚设。而真正适合做空的股票,转融券业务又不能提供。所以,就现阶段来说,尽管转融券来了,但做空时代仍然还没有到来。

证金公司作出这样的安排是不难理解的。毕竟转融券业务试点只是刚刚推出,证金公司有必要慎重一些,稳妥一些。如果真的将一些垃圾股早早纳入到转融券业务试点的范畴,不排除这些垃圾股的股价会被彻底颠覆,由此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将是巨大的。这样的事情至少在转融券业务试点阶段,管理层是不愿意看到的,它对转融券业务的顺利推出也很不利。并且作为一些中小盘股与绩差股来说,也面临着转融券的筹码来源问题。毕竟对于那些大盘蓝筹股来说,解决转融券筹码来源问题要容易很多。

但尽管如此,笔者还是希望在转融券业务试点顺利推出之后,证金公司能够尽快扩大转融券标的证券范围。首先是将转融券标的证券品种扩大到融资融券全部标的证券范围,也即500家。其次是协同沪深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尽可能让融券标的证券的范围覆盖每一只A股股票。让A股市场的做空时代早日到来。因为就目前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情况来看,至少存在两个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一是转融券业务不是削弱了市场的多头思维,而是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的多头氛围。这实际上是对做空机制的颠覆,不利于投资者走向成熟,更不利于投资者通过做空来赚钱或减少损失。毕竟转融券试点带给市场做空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与转融资带给市场做多的力量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二是不利于股票投资价值的合理回归,不利于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做空机制的精髓,就是通过融券做空让高估的股票价格回归到股票投资价值的范围。但由于目前转融券的品种有限,且以不适合做空的蓝筹股为主,而那些价格高估的股票又不能通过转融券来做空,如此一来,这些价格高估的股票定位就很难得到纠正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票 业务 市场 试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