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靴子落地 “做空时代”开张大吉

2013年03月01日 03: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承接前日探底回升之势,昨日两市股指强力反弹,收盘均涨逾2%,日K线收出本轮行情的第六根长阳线。转融券试点正式启动被市场理解为“利空出尽是利好”,超预期大涨能否延续需看周五的量能能否持续放大。

受外围市场普涨刺激,两市股指双双高开,午后得益于金融板块上攻而快速走高,最终以全天最高价报收。其中,上证综指涨2.26%,深成指涨3.3%。相比主板,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略小,均在2%以内,但创业板指创出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全天两市合计成交2100余亿元,较前日明显放大。

昨日转融券试点正式启动,此前有投资者担心“A股开启做空时代”导致大跌,但昨天的市场表现显然大超预期。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显示,昨日90只转融券标的股有83只以红盘报收,平安银行作为领头羊大涨9.42%并创反弹新高,紧随其后的浦发银行海螺水泥也分别上涨6.45%、6.3%。京东方A以平盘报收。仅有6只标的股下跌,其中5只是白酒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酒鬼酒等,其下跌应该是受行业性因素影响。市盈率41倍的歌尔声学在标的股中跌幅最大,跌2%。但市盈率288.7倍的广晟有色大涨4.73%。

对于市场超预期大涨,恒泰证券于兆君认为,一方面原因是多数标的股前期都有所回落,且整体估值不高,继续下跌空间不大。上周六交易所发布了转融券标的股后,本周前三日有55只累计下跌,占比61%,3日涨幅在2%以上的仅16只。另一方面,转融券本质上只是一种投资工具,最多只能放大而不能从根本上左右市场以及个股的涨跌趋势。

昨天是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与深成指的月K线均以小阴十字星报收。同时,昨日上证综指2.26%的单日涨幅也是自2012年12月4日以来的第6次单日涨逾2%,上一次正好是一个月前——1月28日升2.41%。上次单日长阳之后股指持续上攻,并创出2444.8点的高点。那么,这次会否展开二度反弹呢?

对此市场有一定分歧。东北证券认为,数据显示A股在1995年至2012年18次“两会”召开的前两周仅有6次下跌,而在这6次下跌中仅2008年大熊市中两会期间及之后的市场持续下跌,其他均为上涨。而蓝筹股业绩稳定优势依旧存在,业绩披露期市场将迎来一波上涨。

不过,也有市场资深人士相对谨慎,一位陈先生认为,股指的反弹主要依赖于房地产和金融板块,但它们反弹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如地产的宏观调控风险未消,同时考虑到转融券业务已启动,尽管短期作用有限,但中长期必将对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一些高估值个股风险增大。因此,他认为在技术上大盘短线还有上冲动力,不过周五能否延续升势还需看量能能否持续放大,中期能否再创新高也还需观察,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深成指 量能 单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