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散也要有做空权

2013年03月01日 03: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付建利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市场做空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昨日,转融券试点开始正式启动,做空机制进一步被激活,转融通的跛足时代结束。不过,当A股市场只能做多才能盈利的模式生变之后,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转融券,直接受益的大都是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有限,与一系列的制度创新红利失之交臂。

在转融券业务推出后,证金公司可以将自有或依法筹集的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券业务。当证券公司自有证券不足时,可以通过证金公司向上市公司股东借入证券。这也意味着转融券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券源,融券做空机会增加。中信、光大、广发、国泰君安、国信等11家证券公司成为首批参与转融券试点的机构。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在转融券业务中具有双重角色,一方面,券商作为转融券业务的借入人向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用于对其客户的融券业务;另一方面,券商又可作为代理人接受其客户的委托,将上市公司机构股东持有的证券出借给中国证券金融公司。

目前转融券的标的只有90个,且都是低估值的大蓝筹,而且试点的券商数量有限,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全面的做空时代并未真正到来。从长远来看,转融券的标的证券覆盖面会大大拓宽,进入这一业务的券商也会大大增加,A股市场的交易机制将会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

就目前条件看,能够在A股市场做空的,主要为机构投资者。首先,做空需要对标的证券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做空的依据必须充足,一旦做反,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其次,融券做空的资金量要求较大,非一般的中小投资者所能承受。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目前散户投资者在数量上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做空机制的推出有利于抑制A股市场的波动,对于股票市场的参与者是利好消息。但遗憾的是,利好的对象只是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广大散户投资者如何能够从这些制度变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值得市场各方好好思量。

在做空时代,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不断优化,由散户占据主导向机构占主导地位过渡。多空对决将主要在机构之间展开,散户因为资金量和专业知识、信息获取能力的欠缺,未来将呈现出不断式微的状态。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制度创新,包括股指期货、转融通等,有利于市场机制和体制的不断优化,抑制各种形式的投机炒作,优化股市投资文化,让投资者得到持续稳定的回报。但从短期来看,最受益的还是机构投资者,散户虽然乐见这些制度创新,但并非最直接的受益者,甚至与这些制度创新没有多大关系。

有鉴于此,随着转融券等新的做空机制逐渐形成,应该让机构设计与做空机制相关的各种产品,或者设计更多的与做空挂钩的集合理财产品以及公募产品,让中小投资者也能尽快享受到A股市场的制度红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者 市场 机构 散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