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融券对做空市场的影响有限

2013年03月01日 06:40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应健中

0人参与0条评论

应健中(作者系著名财经评论人、本报特约撰稿人)

春节之后,股市一直处于行情回调的态势,春节之前的行情一路拉高与春节之后的行情回调形成了很鲜明的对照。从1949点到2444点之间的小牛行情,历时2个多月,而现在回调从时间上看只有2周,回调的幅度也就在三分之一左右,到目前为止,这种回调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本周启动了转融券,市场为此认为现在进入了一个做空的时代,这样的评述有点夸张。实际上现在这种杠杆交易分两大块,一块是由券商融资和融券业务组成,这块业务已经很成熟,但融资业务量要远大于融券的量,道理很简单,融资的标的物是钱,这大家都会算,比较简单,而融券的标的物是特定的股票,品种和数量比较有限;还有一块是由证金公司主导的转融资和转融券,从去年开始,转融资大行其道,在这把跨年度小牛行情中,转融资做大了规模也功不可没,但对于证金公司而言,如果只有转融资而没有转融券,那证金公司岂不成了资金拆借公司了吗,所以,在当下大盘回调之时,开出转融券业务顺理成章。与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类同,转融资规模要比转融券大得多,这期间的道理都是类同的,所以,没有必要对转融券业务的开出过度解读,更何况能从事此项业务的券商数量有限,能作为转融券标的的品种也有限,而转融券标的的上市公司股价做空的空间也有限,所以,至少在目前,转融券开出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市场的回调现在只有这波反弹的三分之一左右,实际上即便有一半的回调也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而回调一半的位置差不多就在年线附近,所以,市场还需要有一个以时间换取空间的过程。而后市的走向则与未来IPO的动向有关。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撤销IPO申报的只有39公司,而这段时间新申请有29家。尽管撤离数大于申报数,但相对于总量而言,目前撤离的比例微乎其微。当然还是要看最终撤离公司的结果,而且看结果不能光看撤离的绝对数,还要看撤离数所占排队公司总量的比例。对排队公司的核查还没有结束,但春节后IPO的激情似乎又开始点燃,比如,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表述:支持包括基金等财富管理机构发行上市,所以,IPO只是暂停,现在的暂停是为了日后更好的上市,而且暂停也可给二级市场提供喘息的机会,二级市场留出空间。但问题是这段空间到再一次重启IPO之时,这个空间还有没有,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离重启IPO的时间越来越近,对IPO高度敏感的二级市场也可能随着时间的临近而越来越谨慎,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到几个月后重启IPO之时,二级市场又回到这轮行情启动的原点,岂不新股又很难发行了,这种可能性不是一点都没有。所以,市场的调整最终的趋势如何,依赖于IPO的动向,但愿通过IPO的改革,改变那种无限制在二级市场上套现的窠臼,这样股市后市则值得期盼了。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做空 IPO 回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