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平均仓位达89.11% 重仓股不惧“转融券”

2013年03月01日 07: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胡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机构做空基本面有瑕疵的股票可能会成为典型的交易模式。一旦基金所选股票被卖空,对于基金而言将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公募基金对重仓股的选择将面临更大挑战

转融券业务昨日正式试点,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沪50只、深40只),大部分是蓝筹股。按照目前转融券业务试点规则,虽然基金公司尚不能开展借出证券业务,但依然可以进行融券交易。

目前,市场更多关注转融券业务的做空机制,对此,基金业相关人士表示,机构是否做空,关键取决于市场趋势,仓位高低,以及持仓个股的估值状况,这对于基金公司未来重仓股的选择提出更高要求。基金去年四季报数据显示,476只基金目前持有90只标的证券中的88只,平均仓位为78.30%。

产品设计会多元化

重仓股选择遭挑战

转融券业务就是持有股票的机构(包括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投资公司等)可以把股票通过证券公司借给投机者卖出。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转融券业务的试点,短期内可能对可融券的个股形成利空,加大市场波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正是有了做空机制,融资融券的存在反而熨平了市场波动。

财通可持续ESG100增强指基基金经理关家雄认为,转融券的推出对于基金公司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产品设计上,随着做空机制的完善,产品设计的空间被打开,多空对冲产品、杠杆产品、空头产品将出现大幅增加;其次,随着对基金公司做空限制的消除,常规的公募产品获利方式将多元化。

据有关专家测算,以90只标的股票为基准,在市场中性情形下,转融券成交量为1.24亿股,成交额约为11.9亿元。“首先是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的低估阶段,其次,经济逐步企稳,市场情绪回暖。”关家雄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推出转融券业务不会对市场做空造成较大的冲击。

但是,国联安优势、主题驱动基金经理韦明亮不忘提醒,一旦个股出现不利变化,市场会在短时间内放大反映,因此基金在今后选股时,需要更加谨慎。

“机构做空基本面有瑕疵的股票可能会成为典型的交易模式。”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此表示赞同,一旦基金所选股票被卖空,对于基金而言将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公募基金对重仓股的选择将面临更大挑战。

基金平均仓位“超八”

12只金融股暂时安全

机构是否乘机做空,关键是取决于市场趋势,仓位高低,以及持仓个股的估值状况。基金2012年四季报数据显示,6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76只基金去年末平均仓位为78.3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平均测算结果为89.11%,从仓位分布上看,超六成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达90%以上。从90只转融券标的股持仓情况看,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对37只标的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环比增仓,对51只标的股进行了环比减仓,两只标的股没有基金持有。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转融券90只标的股曝光中,有12只银行股入选。尽管金融股经过本轮行情的持续拉升,出现了大幅上涨,整体估值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转金融股的静态市盈率是7.33倍,相对于非金融股22.77倍的静态市盈率,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绝对的估值优势,将会继续吸引以基金、险资、社保、QFII等长线资金的目光,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机构融券大幅做空的动力和意愿。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基金公司 融券业务 基金重仓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