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融资融券促进创业板的健康发展

2013年03月02日 07:4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家章

0人参与0条评论

按照沪深交易所安排,自1月31日起,深沪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数量由278只增至500只,其中包括沪市主板个股300只,深市主板个股128只、中小板个股66只和创业板个股6只。这次调整的亮点有两:一是在个股数量上实现了逾倍的扩容,整体上更具市场代表性;二是吉峰农机机器人碧水源华谊兄弟燃控科技蒙草抗旱这6家创业板股票,首次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创业板股票这回首次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加之中小板股票数量的进一步增加,标明着国内标的证券多层次架构已经基本形成,A股市场已经大步迈入双向交易的新时期。

1月31日即此次双融扩容的首日,吉峰农机、机器人、华谊兄弟、碧水源、燃控科技和蒙草抗旱即出现了融资买入,买入额分别为1140万元、3690万元、1637万元、1019万元、5253万元、6924万元,蒙草抗旱最受资金关注。2月4日,华谊兄弟成为首家被融券做空的首家创业板公司,当天该股大涨9.6%,首例创业板融券做空者当天以亏损告终。从元月31日至上月28日这春节前后16天的交易来看,除吉峰农机外,其余五家创业板股票在整体上走出了上涨的行情,与创业板指数在节前跃出调整平台,走出红三兵上攻形态,在节后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态势步调基本一致。

这6家创业板股票首入融资融券标的,对于创业板具有非凡的价值与意义,价值是当下可见的,意义则指向未来,短中期是进一步促进创业板从仍处较高估值的高空软着陆;长期则将进一步推进创业板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创业板股票在股性上走向成熟,逐步摆脱以往因盘小而易遭部分机构或大户操控、易暴涨也易暴跌的非理性阶段,逐步摆脱以往炒新、炒小、炒概念的投机模式,回归投资价值的正道,其作用一是在市场出现泡沫时,抑制相应股票泡沫的过度膨胀;二是在市场过度低迷时,给被低估的股票注入上涨的活力。从而有效提高创业板股票的定价效率,完善创业板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促成创业板春天的渐行渐近。

在资本市场体系中,融资融券制度是一项基本的信用交易制度,被称为“证券信用交易”或保证金交易,融资融券交易可以为市场提供方向相反的交易活动,可以将包括突发与预期在内的更多信息融入当下的证券价格,当市场参与者判断某个或某类股票的价格过高时,可以融券卖出;判断某个或某类股票的价格过低时,可以融资买入。这种放大化的卖出或买入,将直接促使相关股票的价格趋于合理,有助于整个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融资融券如啄木鸟,是一种纠错机制。对于参与者而言,融资融券既提供了更多的套利机会,同时又加大了自身的参与风险,可谓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投资者用之,尤其要慎之又慎。参与融资融券的重中之重,是要选对方向,该融资时融资,该融券时融券,并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唯有回避了高风险才能获得高收益,盈利乃至大盈利才可期实现。可举的典型例子之一,是我的一个朋友,在去年上半年向券商融资后,在5.5元至6元的价位间重仓买入民生银行,加之创业板几个高成长股等组成的组合,去年投资收益接近68%。否则,如果因融资融券而做错了方向,加之止损不果断不及时,最终亏损乃至破产的例子,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中,也并不鲜见。

创业板自开板以来,备受“三高”即高发行价、高市盈率以及高超募资金的困扰,创业板个股普遍具有的高风险虽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有所降低,但始终挥之不去。仅从这回首次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股的六家创业板股票看,截至上月28日收市,吉峰农机、机器人、碧水源、华谊兄弟、燃控科技、蒙草抗旱的动态市盈率分别约为53、67、188、64、34和57倍,平均动态市盈率为77倍左右,可谓不低。虽然某些创业板企业在2012年至2014年的高成长性,可望较快地降低其自身现有的高市盈率,如蒙草抗旱和碧水源2012年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3.66%和63.2%。然某些公司的业绩依然不乐观,如吉峰农机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那些个股在未来可能继续受到融券者青睐?那些真正高成长的个股会继续吸引融资者关注?都值得进一步跟踪观察。另外,创业板股票在上市三年后,随着个股的全流通,大股东是否增持或减持、增持或减持多少都会成为市场的焦点,成为影响个股走势的关键因素,融资融券者在参与相关个股交易时,定会格外关注其大小非减持的风险,大小非减持与融券或大股东增持与融资的并行,对有关个股将会产生放大化的共振效应,其波动性将继续加大。相关的证券监管者对其中可能出现的内幕交易,则应该严格监管,以真正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创业板推出至今有3年多,在资本市场中的分量越来越重,相比创业板已有的355家股票,6家可融资融券的创业板股票占比仅为1.69%。中小板已有701家股票,可融资融券股票为66家,占比为约为9.42%。可融资融券股票占全部股票的理想比例是15%到20%。显然,创业板可融资融券股票的未来扩容空间还很大,那些市值较大、成交较活跃、板块覆盖较广泛和市场表现较稳定的创业板股票,将是下一次有望入选的准目标股。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融资融券交易 定价效率 个股数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