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继明:支持大城镇化之路 北上广深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3年03月02日 18:4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院教授蔡继明(凤凰财经 申海娇摄)

凤凰财经讯 3月2日消息 “叫俺进城也好,叫俺上楼也好,解决不了饭碗,解决不了生活,怕是不中。”河南大婶一句道破城镇化难题。今年两会,城镇化讨论成为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院教授蔡继明表示,虽然希望像“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但更倾向于发展大城市。

城镇化究竟是大城市化还是小城镇化?多年来业界就此问题一直争论不休。蔡继明认为,由于我国土地相对稀缺,而大城市人均占用土地少,同等面积人均生产率高,基础设施利用率高,城镇化应该重点发展大城市化。

“北京已经够大了,上海已经够大了,还要再发展吗?”针对这样的质疑,蔡继明反驳道,北上广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举例上海人口密度虽高,但只有日本同样面积的一半,深圳人口密度虽高面积大于香港,但香港创造的GDP却是深圳的七倍。大城市还有很大的空间。

据数据显示,中国的城镇化率从改革初期的17%达到52%,“由于进城生活6个月以上就被算入城镇人口,我国2.6亿农民工,有2亿人都是被城镇化的。”蔡继明认为,我国大概只有36%的真实城镇化水平,城市应是人口的城市化,而不是土地的城镇化。

蔡继明表示,土地制度改革必然收到地方财政的压力,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必须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开辟新的税种,比如房产税,地产税等用以弥补。他认为,要允许农村集体土地直接进入市场,只要是非公共利益的需要,只要符合城乡的统一规划,政府不要再采取征地的方式。

“随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我想地价会降下来,房价会降下来,房价降下来农民工进城落户的门槛降低了。如果在城市就业的人口,买房租这方面支出降低之后,就可以接受相对较低的工资,那么企业的用工成本就会相应的降低,企业就会增加就业的岗位。”蔡继明说。(文/申海娇)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蔡继明 土地 人口 大城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