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称起诉奥巴马已实现主要目标 未想过取消禁令

2013年03月02日 19:1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三一集团2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备受关注的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一案的最新进展做了详细说明。

尽管向美国法院提出的五项诉求被驳回了四项半,但向文波(微博)坚称三一集团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三一代理律师则透露,该案将在5月或6月份召开第二次听证会。

今日(3月2日),三一集团召开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媒体说明会上,向文波称,三一打这个官司,目的并不为要求奥巴马总统取消对这一项目的禁令,而是“要个说法”,以及求得经济补偿,而且“说法的意义大于补偿”

三一认为,法庭对第四条诉求请求的部分接受,要求美国政府对做出禁令的程序做出解释,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被法院要求“给出说法”,因而,实现了三一发起诉讼的主要目标。

三一集团诉奥巴马和美国外资委案获重大进展

据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吴佳梁介绍,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于当地时间2月22日签署裁决结果,称“本法庭没有禁止对罗尔斯公司对总统令提出程序正义挑战进行审查”,即认定美国地方法院有权审理三一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及CFIUS一案。

三一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说,三一诉CFIUS,是CFIUS成立以来外国公司第一次对该机构提起诉讼,是史无前例的。由于美国法院此前从未有过受理外国企业起诉CFIUS和总统的先例,关于该案能否获法院受理存在很大争议。因此三一的阶段性目标即是首先争取美国法院对此案的审查权。

夏廷康说,目前这一阶段性成果,直接打破了外界对依据美国《国防产品法》第721条款做出的CFIUS禁令和总统令不受司法审查管辖的习惯性认定,意味着该案件进入实质审理。

据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美国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介绍:“事实上,美国地方法院裁定其拥有对此案的审理权,已经出乎我们意料,我们前期都已经做好了到美国巡回法院上诉的准备。这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巨大鼓舞。

回放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

2010年8月,三一集团在美注册成立了罗尔斯(Ralls)公司,开展风电投资与建设。去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罗尔斯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厂,并要求罗尔斯公司在两星期之内从上述场地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并且在90天之内从这个风力发电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该项目此前也曾收到过CFIUS的临时性禁令。为此,罗尔斯公司把CFIUS告上法庭,此后,罗尔斯公司又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更新诉状,将美国总统奥巴马追加为该案的共同被告。

罗尔斯公司认为,奥巴马和CFIUS在没有提供任何事实证据,给出任何理由的前提下,做出该项目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结论,采取极为严厉的强制性停工、三一设备禁用等措施,违反了美国行政法规。专家认为,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对中国在海外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事件。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罗尔斯 美国 奥巴马 集团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