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个税起征点应提至7000 按家庭征收

2013年03月03日 09:5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3月3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日在京举行发布会,公布今年的提案。他今年的提案包括:出台全国层面《大气污染防治法》,为大气质量立法;建立统一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上调个税起征点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三个提案。

放宽出租车准入形式 市场决定出租车数量

出租车问题层出不穷,一方面乘客屡遇打车难,另一方面出租车司机份钱高,压力大。我国现有的《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对城市出租车并没有细致的法律和行业标准,以致成为各地一个封闭性和垄断性的特殊市场。

李书福认为应将出租车定位成为“城市公共资源”,提高到与公交、地铁等运营同等重要的地位。应加大财政投入和推向市场经营的方式,脱离经营权价值的纠缠,摆脱受垄断势力左右的尴尬境地。

据北京出租车内部人士透露,北京出租车起步价将由原来的10元提升至15元,每公里燃油费从2元提至2.8元,将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

个税起征点要提高到6500以上

“听起来是个老话题,我还是决定提交。”李书福说。“人均收入翻番,指的得是大部分,我们现在3500以上就要交税,我认为还要提高。

他认为,现在个税主要阶层还是工薪阶层,“原来我们认为是5000左右,现在提出翻番,至少要6500,7000这个水平。

李书福认为,个税征收标准没有考虑全国各地生活成本的差异,实行单一标准,从而导致生活成本高昂的地区工薪阶层税负较重,生活困难。同时降低工资收入的最高税率,建议将其设定在3%—35%的税率。另外,在计税方式上,李书福建议,不一定现在按照每一个人来交税,最合理的科学的应该按照家庭收入的总和,扣掉家庭的费用,剩下的钱去交税。

为大气质量立法

持续多天的雾霾天气使人们去环境保护的关注持续升温,由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使人们深感忧虑。李书福认为,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来自多个方面,完全依赖几个城市和政府是难以根治的,有必要在全国层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的责任。

“每年我都提,三座大山水污染、土地污染、空气污染,少吃点东西,少喝点水都可以,但一天2万次的呼吸是跑不了的。”李书福说。

面对大气污染问题,车企能做些什么?李书福坦言,自己也经常思考这个问题。“让车子里面的人享受好一点的空气,是我们能做到的。”李书福表示,自己能做得,一方面控制车内质量,使汽车内部的人享受到更好的质量,另一方面主动提高标准,降低汽车尾气排放。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李书福 出租车 大气污染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