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小琳担任政协委员5年提案21份 今年转入经济界

2013年03月03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董事长、中国电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新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小琳心系电力体制改革以及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五年间,她共提交提案21份,并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重视,提案涉及电力改革、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低碳经济、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大都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积极回复,为促进国家能源建设以及电力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李小琳带领的中电国际以及中电新能源团队,创业治业,践行承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化电力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生产经营增速回落、经济效益下滑的经济形势下,国内一些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上升,导致了企业的债务风险不断加大,经营负担逐步加重。在此背景下,李小琳在2008年的政协提案中就提出了“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合作共赢”,并带领中电国际团队做了许多敢为人先的实践尝试。

在创新管理方面,中电国际创新管理理念,稳步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工作流程、制度体系、人力资源、资金管理、设备管控、电子商务等方面实现集约化管理,提升企业效率。中电国际在机制、制度体文化等方面的创新,使得企业的内生创新驱动力与外部要求逐渐适应。在技术创新方面,中电国际致力于走出一条自主研发为主,技术引进为辅的道路。旗下中电新能源与清华大学合作,创建“中电国际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总部基地”,依托优质科研力量和智力资源,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的“产、学合研发一体化平台。不仅“以我为主”,又能“为我所用”

中电国际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该公司与欧亚风能联合会以及多家德国企业合作,着力推进“海南博鳌乐城”项目实施。2012年8月,李小琳带领团队,拜访了瑞典信息技术与能源大臣安娜-卡琳?哈特(Anna-Karin Hatt)女士,与当地企业初步达成海上半浮式风电技术项目的合作意向。2012年12月,李小琳受邀出席了在IEEE智能电网大会。她作为荣誉联席主席,提出了促进交流、增强共识、加速创新、深入合作的热切期盼。

为了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李小琳提出了有序规范开发,严格落实法规保障新能源电量上网,推行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能量管理,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实施税收优惠,大力鼓励技术研发等建议。这些具有专业性、可行性的提案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随后,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新能源电价补贴、技术规范等政策及标准,推动了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全局统筹 力促电改

近几年,由于电力行业受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整体盈利水平逐年下滑,“市场煤、计划电”对电力行业的影响逐渐加大。在此情况下,李小琳提出“加强监管,规范电价,理顺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的定价机制,并及早推进两部制电价,健全完善集中交易平台,并落实完善煤电联动机制。应从国家层面统筹布局,打破局部地区的行政壁垒,鼓励支持煤电联营。

近年来,中电国际面对高涨的燃料成本价格,狠抓“两价一量”(即电价、煤价、电量)。一方面,通过实施优化结构、提升热值、预控月度采购计划、提高重点到货率、缩小矿厂热值差、加大低价煤掺烧力度等精细化措施,压降燃料成本。另一方面,加大煤电合作,促进煤电基地建设。中电国际积极推进山西朔州、吕梁地区、贵州普安煤电基地建设,走出煤电联营实质性步伐。

为了加强全行业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李小琳呼吁切实强化第三方机构的监管作用。201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了《关于加强发电用煤价格调控的通知》,其中就全面清理整顿涉煤基金和行政收费做出了明确规定,降低了煤炭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抑制了煤价的涨幅。

2010年,李小琳在提案中提出设立我国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赞同。2011年12月,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此办法通过经济调控手段,进一步推进可再生能源持续快速发展。

节能减排 顺天应时

“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2009年我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做出的承诺。随后,我国将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我国在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标煤,用电量预计控制在6.4万亿千瓦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于2012年1月1日起也开始实施,节能减排要求比“十一五”更严更高。

而作为电力行业的专家,李小琳所带领的中电国际团队正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实践发电优化的各项具体措施。在常规电源建设、运营上,一方面抓节能减排,推动科技进步,累计投入环保改造资金21亿元,实施脱硫、脱硝等环保技改工程,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累计减排二氧化硫73.8万吨,减排粉尘24.1万吨;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另一方面,实施脱上大压小”,以60万、100万千瓦等大容量、高参数的经济环保机组,取代小火电机组。“十一五”以来,中电国际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4台,共计210万千瓦;供电煤耗下降近50克/千瓦时,累计节约标煤232万吨。

2011年,李小琳在《实施发电优化、促进节能减排》的提案中,根据中电国际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发电内部和外部双重优化的建议。提案指出,火电企业可以由电量优化分配、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内部管理提升,从而降低煤耗;水电企业,通过实施流域水电站阶梯控制和调度,提高资源利用率。该提案获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委员会颁发的“优秀提案”奖。

随后,国家电监会在同年7月份颁布了《关于完善厂网合同电量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增强发电企业内部发电能力统筹功能,优化上网电量形成机制”以及“建立流域梯级水电站电量优化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

文化兴企 诚信助力

由于深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李小琳始终关注社会慈善事业,并努力坚守责任,支持公益活动。李小琳提出以“信”促建,以“心”促建,以“法”促建,以“义”促建四个要点,呼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尊崇道德规范的社会氛围。

多年以来,中电国际始终在倡导和推动公益事业。2001年,中电国际联合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发起成立“李硕勋教育基金会”,共资助了520名优秀学子,奖励了105名优秀教师;在湖北麻城大别山建立第一所希望小学,并相继在四川、重庆、甘肃等地播下爱心。中电国际发起成立“北京扶助贫困儿童就医健康基金会”,致力于帮扶中国贫困患儿。中电国际在系统内建立“特重病救助基金”,目前已救助会员及受益人1000余人,发放救助金1200余万元。在2008年抗震救灾中,中电国际系统员工捐款400余万元。在倡静水深流”优秀企业的文化引领下,中电国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行业内和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政协委员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给了李小琳更多的责任和担当。21份提案承载了李小琳对这份事业、这片土地的责任与厚爱。连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并由妇联界别转入经济界别,李小琳将继续她的履职之路。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中电 减排 国际 新能源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