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吉林省长:不能以城市化的路子推进城镇化建设

2013年03月04日 00:4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推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避免城市化陷阱?农业大省如何因地制宜实现城镇化?3月3日,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间隙对凤凰财经表示,吉林省将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为依托,走出一条以产业为支撑,具有多样性的、可持续性的、生态的、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之路。

城镇化要以产业为基础

谈到吉林省的城镇化,巴音朝鲁重点提及的就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建设,他认为这是吉林最大的潜力所在,是吉林的一面旗帜,是重大的发展平台和机遇,同时也是构建吉林中部城市圈的核心依托。

长吉图是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图们江的简称,区域面积和人口均占吉林省的1/3,经济总量占1/2强,是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核心地区和重要支撑。

2009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了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按照规划纲要,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吉林省将立足图们江,面向东北亚,服务大东北,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延(吉)龙(井)图(们)为开放前沿,以长春、吉林市为主要依托,实施边境地区与腹地联动开发开放,率先突破、率先发展,努力形成具有较强实力的经济隆起带和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带动吉林加快发展振兴。

巴音朝鲁表示未来5年中吉林省将会加大力度推进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目前已经进一步捋顺了推进长吉图战略的体制和机制,强化了组织领导,年后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就组织了长吉图领导小组的会议,并亲自担任组长。另据巴音朝鲁介绍,吉林省在两会之前就长吉图地区的开发规划向国家发改委作了重点汇报。

吉林省方面同时希望在积极推动长春吉林两大城市一体化的同时,以长吉图地区为基础构建吉林中部城市圈,“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长吉图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以长春、吉林为核心构建吉林省的中部城市圈,成为带动吉林城市化的核心部位、推进长吉图战略实施的腹地。”巴音朝鲁表示。

他认为吉林要走出一条有吉林特色的、多样性的、可持续性的、生态的、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之路,但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如何避免房地产的过度投资引起的房产泡沫以及城市空心化等问题?

“不能以城市化的路子推进城镇化的建设”,巴音朝鲁表示城市化的路子是以房地产的开发来推动城市的建设,而城镇化则不一样,城镇化一定要和工业化、特别是和吉林省农业大省的特点结合好,通过农业现代化支撑城镇化,使农民完成真正意义的城镇化,首先是农民职业化的问题,一定要走一条以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工业化的道路。

“城镇化首先要培育好我们的产业,以产业来支撑我们的城镇化,只有这样才能够解决农民的问题,避免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房地产泡沫、城市的空心化等问题。

据他介绍规划中的长吉图地区正在加大产业培育,大力促进包括传统汽车、化工产业的转型,同时更多的培育包括生物医药、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吉林市已经有了中新合作的食品加工行业,长春市去年批准了一个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在快速的推进,比如已经开通的高铁。

收入分配改革要以经济发展为前提

完善收入分配改革作为十八大后以及本届两会的重要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以至于是内地很多人士在“优先做大蛋糕”与“优先分好蛋糕”之间争论不已。

巴音朝鲁表示,虽然吉林近几年在居民收入水平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是很落后,他认为做好分配收入改革的的前提还是要将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好。

“只有把经济搞好了,就有能力解决我们的收入分配问题。”巴音朝鲁表示,“有创业就有希望,有就业就有收入。

为此,吉林省将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提高全省居民收入水平的关键所在,并于最近出台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40条意见,力争实现以创业促就业。

“更多的赋予他们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希望通过强有力的推动,我们的民营经济会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迅速的发展,我们全民的收入也会有大的提高。

据他介绍,十八大提出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以后,吉林省省党代会和省人代会根据本省实际情况作了很具体的部署。希望在2011年的基础上,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居民收入倍增,即到2016年,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35000元以上,农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15000元以上,2012年这两项数字分别是20208元和8598元。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吉林省 长吉 巴音朝鲁 吉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