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加快发展光伏产业

2013年03月04日 03:2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加快发展光伏产业

本报记者 宣红彦报道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光伏产业”、“能源安全”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以提案和大会发言形式积极关注社会热点话题。

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逐年攀升,化石能源导致的环境破坏日趋严重,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两个现实难题。在此背景下,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日益得到国家重视,产业发展面临崭新历史机遇。

然而,在西方媒体的影响下,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重复投资等一度成为社会热词和公众对行业的主流评价。美国、欧盟又先后对我国光伏产业发起“双反”调查。国内90%以上的多晶硅企业去年以来被迫限产停产,整个行业发展陷入全面停滞之中。

刘汉元认为,随着国家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日益重视,我国光伏产业应破釜沉舟,大力发展和快速启动国内终端市场,以光伏电站的加快建设带动我国整个光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细化上网电价法,放宽规模光伏电站的并网审批。对于试图进入光伏发电领域的企业来说,收购年限是其必须考虑的主要因素,甚至是其盈亏的分水岭,这就决定了诸多企业将因收购年限不明而举步不前,对国家政策持币观望。因此,根据光伏组件使用寿命一般在20-25年的能源生产特点,进一步明确收购年限为至少20年,或用市场化的方式大胆放开,并根据成本的实际变化和电网的承受能力,每两到三年重新审核发布上网电价的具体标准,新制定的收购标准只管其后建设的项目。

第二,进一步优化国家相关光伏发电补贴方式。

对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进行补贴自2009年就已施行,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相关的验收标准和机制不健全,大量补贴资金反而被浪费。从2011年国家出台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后,应统一实施针对发电量的上网电价法,并基于发电量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刘汉元 全国政协 电价 产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