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境外资本致电商陷“价格战”泥潭

2013年03月04日 08:4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两会期间建言,应将电商发展尽快纳入法治化轨道,培养健康、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环境,并呼吁规范外资电商的投资,“警惕他们以产业投资概念为跳板,不以产业盈利为目的,而以境外上市溢价套现为目的的盈利模式。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零售交易以年均40%的增速发展,2012年交易总规模已达1.2万亿,占社会零售商品交易总额的7%,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诸多领域。但由于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量90%是以C2C的形势从事B2C的交易,仍存在大量交易游离法律监管之外的现象。张近东认为,应加强电商执法力度,完善网络监督机制。

此外,他认为由于销售增幅和销售规模是境外资本界定电商企业投资价值的依据,部分电商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泥潭。

因此,他建议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协议控制模式纳入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进行规范,培育民族电商品牌。此外,张近东还提出构建大数据时代的电子政务平台、保证电商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低价、规范外资电商投资保证实体产业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立法等提案。

2012年,张近东向两会递交《多种途径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适当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资料的消费补贴力度》《拉动内需促进增长接续家电消费新政》《恢复五一黄金周拉动内需丰富民众生活》等7项提案,可见,将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的张近东,将重点发力电商。

由于淘宝是最大的中小卖家平台,遭遇支付宝的VIE风波及卖家维权风波,而京东海外融资刚刚落地,张近东的提案不禁让人联想目标明确,直指对手。

[责任编辑:aijx] 标签:电商 近东 交易 提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