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庆后:年收入20万算中产 工薪阶层应免交个税

2013年03月04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硕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内地首富宗庆后在北京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宗庆后表示,应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于打工者免征个税。

关注城市贫民 免征工薪阶层个税

宗庆后已经第11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几年提到了税制改革的问题,2012年他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他表示:“个人所得税工薪阶层干脆免掉,不用交了。工薪阶层就是指打工的白领,就是拿工资的。

以前总说三农,现在要关注城市贫民。宗庆后说,尤其要关心80后、90后。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计划,城市里一般四五千元就算比较好的。按照收入倍增,将来应该是一万元。

宗庆后在建议中表示,根据统计公布的2012年全国各大城市平均工资数据显示,深圳为6200元每月、上海为5800元每月、北京为5600元每月,其他大城市为2000-5000元每月不等。而要实现收入倍增目标,以扣除社保费用后的平均收入达到10000元每月、目前个税起征点3500元为例,每月应缴税款为745元,每年应缴税款为8940元,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同时随着工资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按工资比例缴纳的社保费用水涨船高,另一方面相应的人工成本的增加也导致物价水平相应提高,最终生活成本也随之增加,这些都导致收入实际增长最终达不到一倍,因此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可以相应抵消上述因素的影响。

年收入20万算中产 老百姓收入倍增才能解决经济问题

宗庆后指出我国中等收入阶层的标准应该是:已经解决了房子问题,年收入达到20万元马马虎虎算一个中等收入阶层。

目前一般认为美国中产阶级的人年均收入标准为4万美元至25万美元,凡人年均收入在此区间的,都可以算是中产阶级,根据此标准,美国中产阶级大约占总人口的80%。宗庆后在建议中指出我国的中产阶级收入标准,对在中产阶级标准收入之内的采取相应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尽快培育中国的中产阶级,从而实现社会稳定、国富民强。

“企业增加一点收入,然后把税又收回去了,我们也很尴尬。我们公司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给员工增加收入,征税的比率又上了一个等级,收入反而降低了。

宗庆后认为,老百姓的收入倍增才能真正解决经济问题,他说:“我的员工不为生活担忧,所以他们对企业忠诚。百姓也一样,他们生活富足、安居乐业社会就能和谐。政府应该展开一系列的举措,比如降低物价成本、精兵强员、减少政府开支政府投资,将有限的财力用在民生上。”(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宗庆后 个税起征点 工薪阶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