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副主任回应“城镇化就是搞房地产”:当然不是

2013年03月04日 13:51
来源:扬子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亮个相

全国政协委员,被称为中国电力市场一姐的李小琳被问到父亲李鹏身体如何时,她微笑答道,“他身体很好”。 中 广

政协委员、电影明星成龙亮相。 IC供图

姚明认真听会。IC供图

朱德之孙朱和平委员被记者追问“钓鱼岛”、航母等热点问题。中新社

昨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下午2点钟不到,大会堂前广场上已被几千名记者挤得满满堂堂。随着委员们的车辆到场,一年一度的“抢人大战”再次上演,各界名人、演艺明星再次成为媒体追堵的热点,而环保、房产新政、大部制改革等成为本届政协开幕式前被记者问得最多的问题。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围堵热词 大部制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回应大部制改革:

转变职能是每个部门都应该做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昨日就即将进行的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作出回应,他表示发改委会否有调整要到两会后才能知道,转变职能,调整效率,做好服务,是每一个部门都应该做的。

问: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发改委有什么变化?

朱之鑫:人代会正式通过之后我才知道。转变职能,调整效率,做好服务是我们部门都应该做的。

问:中国特色城镇化是不是就是搞房地产?

朱之鑫:当然不是。城镇化是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是农业现代化是同步推进的。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要讲客观规律,它与经济发展的程度联系在一起,中国现在的城镇化达到52.6%,按户籍人口来说只有35%,应该说这几年走得比较快。下一步怎么走?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走得稳,走得准,走得好,如果发展得不平衡,或在过程中走得不好纠正起来就难了。世界上的城镇化有我们值得汲取的经验和教训。比如有一个国家人口只有1.25亿人,但一个首都就有2000多万人,占到近20%,城市中的汽车有700多万辆,出现了大量“贫民窟”的情况,这恐怕不是我们要走的城镇化道路。我们还是要走一条城乡协调的,适宜居住的,适宜工作的城镇化道路。

城镇化首先得有人口城镇化,人到了一个地方就必然会带来他生活上的各种需求,居住需求、工作需求、生活需求、餐饮需求、教育需求、养老需求,甚至去世之后还有下葬需求,这恐怕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

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有时间表吗?

朱之鑫:我想现在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正常调价机制,包括调高调低,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了。能源形成价格机制的改革是我们下一步甚至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理顺价格关系非常重要。时间表也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

农工党中央常委、秘书长陈建国:

现在各级政府的副职太多

在谈及大部制改革时,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秘书长陈建国委员说:“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副职职数配备过多,建议从各级行政部门至少减少2/3的副职职数。”陈建国说,这些年来,我国政府机构职位、职数不断增加,尤其是各级政府副职职数配备过多,我国即将进行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建议中央对党政干部的职数严格控制,各级行政部门至少减少2/3副职职数。

他认为,大部制改革的阻力,第一大问题是职权划分,哪些部门往哪撤;第二就是人员的消化和安置问题,“为什么我们行政机构越改越多,干部也越改越多,因为没法消化,现在好多的改革,尤其行政体制改革上,相关人员也有自身的利益,要有合理的方式来解决他们流动问题。

围堵热词 国五条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谈房产调控新政:

“国五条细则”是不得已而为之,误伤改善型需求

3月1日出炉的“国五条”细则让房地产市场陡起波澜。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前被记者堵住,他认为这一政策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短期行为,在人民大会调控房价的同时误伤了改善型需求。

“这是在两会之前,为了回应方方面面的关注,管理部门认为有必要在国5条之后跟进出台这样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调控措施。”贾康这样分析国五条细则的出炉时机。在预测这次调控新政的成效时,他认为,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征收的规定,最明显的是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再有个压制作用。“这里有个现在不得已情况下的误伤,如果说意识到这一点,就不能把这样一个政策看成是长久的恒定不变的政策。”贾康说,从长远来看应该用其他更合理的方法优化。

他还指出,不容回避的是,这一强力的调控新政可能会使得刚性需求涌入一级市场也就是去购买新楼盘。“大家希望看到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温度降低,搞不好某些区域某些楼盘的温度不降反升,这种情况是可能出现的。”贾康说。

对于房地产调控房价越调越高的质疑声,贾康说:“反问一下,如果不调房价会疯成什么样子,泡沫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围堵热点 明星

陈凯歌:被记者堵住问雾霾是第4回了

“雾霾?我怕说重复的话,让我们记者朋友堵住今年是第4回了。关于雾霾,我还觉得真该提一提,这件事与每一个人都有关。”昨天在广场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凯歌认为,治理雾霾,首先城市里应当鼓励大家坐公车,减少排放。

崔永元:奶粉和住房的问题应该去问总理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一贯好脾气,对于记者围堵提问几乎来者不拒。今年政协大会散会后,他再度被记者团团围住。说起此前的香港奶粉禁令时,崔永元提建议:“我们媒体聚焦不应在香港的奶粉禁令上,而应该聚焦我们的消费者为什么不信任自己的奶粉?”“那你觉得怎么破解这一难题呢?”面对追问,崔永元露出标志性的坏笑:“怎么破解啊?我也回答不了啊,奶粉问题,住房问题,这应该问总理。

韩红:长期不提案的明星委员可以回家了

“今年提了两份提案,都是关于儿童的。”全国政协委员、歌手韩红告诉记者。对于部分明星委员长期不提交提案的现象,韩红说:“我觉得他就可以回家了。”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雾霾 全国政协委员 调控房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