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双宁:今年经济应重点防“下滑”和“换届泡沫”

2013年03月04日 23: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贺霞、孙博洋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做客人民网,介绍他的议案建议和光大改革发展。唐双宁代表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是防止“下滑”和光换届泡沫”

唐双宁代表认为,我国经济主要是“两个防止”:一是防止宏观经济下滑,二是防止今年换届后可能出现的“泡沫”

唐双宁代表谈到,从我国目前经济形势看,三驾马车均出现难题。一是外贸难恢复,去年我们外贸净出口对我国GDP出现了连续7个季度的负向拉动。一方面由于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出口市场恐将长期疲弱。另一方面,维系我国出口的“三低”优势(低劳动力成本、低资金成本、低环境成本)也在弱化,正面临东南亚国家的激烈竞争。 二是投资难持续。长期以来,三驾马车中投资的作用最大,但随着中央、地方政府的内生财力、举债能力和再融资能力的“三降”,过去30%-40%的高投资增速难以为继。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态势将减弱,政府财政收入下降不可避免。同时,中央与地方政府今后的举债能力和再融资能力也不乐观,地方政府违约风险不容忽视。三是消费难振兴。消费动力不足首先是中国的消费文化决定的。我国居民消费率自1978年以来一直在50%以下,2008、2009年连续下降到35%左右,并且有进一步下降趋势。消费难以振兴另外也有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居民财富保值难、生活成本如房价高企、社会保障滞后等原因。因此,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是防止“下滑”

再一个是要防止换届之后追求政绩形成新泡沫,防止一个倾向掩盖另一个倾向,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国经济要说恢复也容易,只要货币政策一松就立马见效。历史上,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每当换届,都程度不同地发生过投资大幅攀升现象并带来“过热”的后遗症。

从经济角度讲,做到“两防”,一是必须合理搭配财政货币政策,特别是发挥财政政策的抗周期功能。完善投资体系,形成一个财政引导信贷、财政信贷拉动民资的“市场运作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投资引导机制”,推动必要的投资增长;在现实情况下投资要保持合理的“度讲;投资要向基础设施、科教文卫、民生福利、新兴产业、农业以及中西部倾斜。二是必须把握提升消费的重点。收入分配政策要向下倾斜、向中西部倾斜。刺激中高收入阶层的精神文化消费,提升中低收入阶层的物质消费能力与档次,逐步形成与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相适应的合理的“消费梯次结构”。三是必须尽可能稳住已有出口市场,并大力开发发展中国家的新市场;从长远着眼更要通过提高品牌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从根本上提高出口竞争力。

唐双宁代表说,今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只有做到“两防”,把握好“度”,稳住当前,才有今后。特别是当前经济社会矛盾交织,“两防”问题更需高度关注。我国经济保持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取得很大成功。但“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也是失败之母。认识到“失败是成功之母”,才能成功;认识到“成功也是失败之母。认才能不败。 (记者 贺霞、孙博洋)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