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中国的GDP还比不上美国3亿人的医药费

2013年03月05日 02:1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方雅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中国GDP都比不上美国人的医药费”,人大代表中医药集团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步长对凤凰财经表达了对政府忽略医药业尤其是中药业发展的担忧,并希望新一代领导班子能够振兴中医药产业的愿望,“如果仍然是一味的降药价,那么五年后中国的中医药产业将不复存在。

赵步长董事长引述习总书记形容中药产业为“蕴含哲学智慧的中华瑰宝”的话表达对中医药产业的热爱。但他也承认,目前中医药产业发展存在较大的困境。他提到西药对中医药的冲击与挤压,以及政府频降药价不断压缩中药业的利润空间逼使企业停产也不生产亏损药品的苦况。

赵步长对于发改委依靠行政指令调控中药价格的措施深有体会,今年两会他提出近十个议案,几乎全部跟中药价格有关。他表示,进入该行业五年,五年来政府一直抑制药价,药品价格赶不上原料价格增长的速度,厂商往往为求存而停止生产。而长此以往,品质好的中药都不能进入药店,取而代之就是成本低、质量差的假药。谈及此现象他痛心疾首:“说是为民生考虑,但很多官员在调药价的时候都是看上级脸色,觉得药价涨了,影响到物价水平,上级不高兴了,就降低药价。对于药价的调控是看人脸色,不是看市场。

“像同仁堂这种老字号,现在都要靠买保健品来求生存。好多同行也去卖水、做酒业。”这位两鬓斑白,却仍怀揣着在山东菏泽打造中药城梦想的制药专家谈及行业现状有掩饰不了的失落,“如果政府继续按照以往的思路调控药价,恐怕五年后中医药行业都不复存在了。

接着,他挥挥手,说:“中医药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的,却未受到重视。日本、韩国比我们自己还要重视中药行业。中国常常说GDP高,但是中国13亿人的GDP还比不上人家美国3亿人的医药费。

尽管担忧,赵步长仍表示对政府政策的信心,一直笃信毛泽东理论的他认为认识都是有阶段性的,需要逐步改变。他说:“十八大之后二十大我相信政府会意识到中医药行业的重要性,将之提升到战略性产业的高度。”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步长 药价 中医药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