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油品升级提价 民众理应承担部分空气清洁费

2013年03月05日 02:1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方雅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年初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引发了关于环境保护、中国现有经济发展方式的讨论。而汽油油品的升级、空气污染治理的话题再次将中石油、中石化两家油企“巨无霸”推上了风口浪尖。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求2013年底前推出国五汽油标准的态度,被视为解决目前包裹在重重利益纠葛下这场环境危机的破冰之举。

“国务院的表态意味着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统一的高品质的油品标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如是评价该措施,“这将对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形成压力,压缩他们的利润空间。

2013年1月,北京持续25天雾霾天气,随后扩散至17省市地区。一时间,全国大范围地陷入四面“霾天伏的境地。此次雾霾持续时间之久、范围之广、浓度之高实属罕见。为PM2.5提供来源的中石油、中石化成为众矢之的,被指为雾霾天气的幕后推手。31日中石化老总作出回应承认油企是PM2.5来源,但责任在于国家不统一的油品标准。

“这实际上是企业不想承担责任的托词,这表明他们只对国家标准负责,而罔顾社会责任。”袁驷明确指出,“事实上,雾霾亮起了我们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道路上的红灯,导致这场危机的因素很多,不是国家、企业和个人某个单方面的原因。

袁驷表示在这场危机中,国家、企业和个人承担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他呼吁社会大众应提高环保意识,并承担部分治污成本。他表示,公众环意识的淡薄与当前的危机不无关系。“不能都顾着自己的利益与方便。”他认为,“如果油企提高油品致使炼油成本提高,政府不应袖手旁观须提供补贴,公众也应该理解并为空气质量的改善支付一部分空气净化费。

在前不久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吐槽北京雾霾的言论直指政府在环境保护中的缺位。他说:“特权阶级终于也跟我们呼吸一样的空气了,我太高兴了。”引起网友热议。

而袁驷谈到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则认为雾霾来临之前,政府对于所造成的空气污染的严重后果并不知情,因而鼓励汽车业发展便利大家的生活并没有错,不应被苛责。“但是治理应由政府负主要责任,协调各方利益。”他补充道。

此次雾霾危机不仅影响到国内民众的身体健康、出行安全。据称,邻国韩国、日本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袁驷无奈道:“老外在清华校园里走都戴着口罩,我们在走伦敦以前的老路。而且不同于伦敦的岛国地势,北京的地形会让情况更糟糕。

最后,袁驷指出雾霾天气还只是环境危机的冰山一角,北京地下水干涸、交通拥堵等问题都凸显出超大城市建设过程中,由于人口密度大,资源利用超出城市负荷。他表示超大城市的问题为新一届政府的城镇化规划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中石化 油品 危机 政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