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莹回应政改革滞后:中国政改 不是照搬别人模式

2013年03月05日 03: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傅莹还就反腐、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等热点问题做出解答与回应。同时,她透露,本次人大会议中党政领导干部的代表人数大概减少了7个百分点。

□关键词5

反腐败

把权力关进笼子是共识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以来,对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同时,也提出了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想请问,全国人大在反腐败立法方面有什么打算?今后在推进反腐败制度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傅莹:人民群众非常希望能够切实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权力的运行给予切实的约束,有这样一个约束和监督的体系,真正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去。这点上应该说,我们国内是相当有共识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相信从政府部门、各个方面、主管部门都在加紧研究。在健全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做了很多努力,要做到有法可依。比如说,制定和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反洗钱法等等。这些法律从不同的角度对国家的公职人员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加强廉政建设的任务还任重而道远。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反对腐败,要及时地修改完善反腐败法律,要狠抓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要求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行使自己的权力。同时,针对现在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也需要多倾听社会的意见,要加强研究论证。我相信,这次大会上代表们会积极建言献策。

□关键词6

香港问题

“一国两制”不存在收紧

香港亚洲电视台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香港有一种忧虑,像中央对港权力绝不止于国防和外交,这样的提法是不是显示中央将会收紧对港的政策?有人认为“一国两制”会不会变成“一国控制”?另外,最近香港律政司建议终审法院考虑就“双非居留权”和外外佣居留权”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和干预香港的司法独立,您怎么看这些事情?

傅莹:中央政府对香港执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这是一个高度稳定的政策,在执行上也是始终如一的,不存在收紧的问题。香港回归以来,实践证明中央政府的“一国两制”政策是成功的,不应该动摇,还是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

双非子女的问题,提请人大释法也是路径之一,应该说不存在影响司法独立的问题。因为根据基本法第158条规定“终审法院有权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

□关键词7

政治体制改革

中国已找到正确的道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在过去30年中,无论是中国的面貌还是中国经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发展。但是,政治体制改革这方面似乎有一些滞后,中国的民众和领导层似乎都认为中国是需要政治体制改革的,我想问这样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内涵是什么?全国人大作为一个重要的国家机构,在使一些透明、问责等做法制度化方面,可以做哪些具体的事情,怎才能更好地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复杂的、迅速变化的国家?

傅莹:这也是最近议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你一定注意到在中国上上下下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对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有着广泛的共识,有这样一个政治共识。我到过很多国家,也比较注意观察其他国家的情况,像中国这样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推进改革,确实是很少见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法宝,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成绩。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我简单介绍一下。在中共十八大报告当中有一个专门的章节论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就是你关心的问责方面的重点。

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能一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照搬别人的模式,否则中国就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这样的说法不公平也不准确。

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困难,不比中国的困难小,但是没有听说他们要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要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一面对这样的问题,马上就有这样的训导,说你们应该用别人的模式。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这也是为什么相当长时间,外界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对中国整个改革进程看不透、看不懂,可能就是因为有这么一个误区。当然,我只是一家之言,仅供你参考。

总的来讲,我想说的是,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第一印象

网友大赞傅莹优雅亲切

“形象气质不错”“好美的女人”“好优雅的女发言人”……网民们用直接朴素的语言表达他们的印象。网民们阿忠小姑娘”则用“鹤发童颜”来形容今年60岁的傅莹拥有的良好气色。傅莹端庄得体的搭配更是让网民“章不醒”直呼她为“挺时尚的老太太”。

“给力”“长国威”“很给国人提气”,是不少网友对傅莹回答钓鱼岛问题时的印象。

赞誉之外,部分网民认为这位自称“新手”的女发言人在发布会上多少有些紧张,经验不足可能影响了她的发挥。

外交官出身的傅莹在回答预算报告等自身专业之外问题时几次停顿、低头看桌上电脑,这也让一些网民认为她或许需要准备得更加充分。

但这些似乎并没有影响像“程明”一样的网民对傅莹的好感,他在微博上评论道,傅莹紧张,也多次停顿思考,“但非常亲切”。

据新华社

A07-A08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摄影(除署名外)/视频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相关评论见A02版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中国  傅莹  政治体制改革  一个  权力  问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