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VIE导致电商恶性竞争

2013年03月05日 04: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苏宁提供

●“政府要放手让企业自己去搏,顾客才是中国企业新一轮创新的真正‘指挥官’。寻求政府庇护,反而蜕化了‘企业家’和竞争的核心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周厚健

●“要海外上市,如果操作上给更多的便利,大家不需要做那么多又要改身份又要改结构,让他便利一点去做,这个方向就可以。堵是不对的。

——全国政协委员李东生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一贯“低调谨言”,但他今年的两会提案却被媒体评价为“很刺激”。张近东在提案中表示,应将VIE(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

“协议控制”又称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VIE),是指企业所拥有的实际或潜在的经济来源,但是企业本身对此利益实体并无完全的控制权。这种控制方式是由于国内的融资难以支持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同时互联网业务(即电信增值业务)又被限制外资进入的情况下,被设计出的一种模式,以破解“外资禁入”行业企业的境外上市难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张近东的提案直指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如果VIE被纳入监管将对上述企业产生重大影响。昨天苏宁新闻发言人表示,张近东是以两会代表身份提出提案,并不是针对一两个企业。

在张近东看来,电商企业依托境外资本筹备境外上市渐成趋势,而合作的形式绝大部分是境外资本通过协议控制模式来参与国内电商业务。这种模式会导致电商行业出现“业务经营在国内、投资上市在境外”的现象,对行业发展产生隐患。

张近东称,对于电商行业来说,销售增幅和销售规模是境外资本界定电商企业投资价值和估本价值的依据,而不关注行业经营盈利能力。“在此背景下,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地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出现投资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恶性竞争等问题。使线上市场陷于无序状态,也会波及线下,甚至会使零售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的泥潭,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张近东呼吁,商务部、证监会正研究制定针对VIE模式的监管规定能够尽早出台。他建议“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协议控制模式纳入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进行规范”

此外,张近东还认为电商行业存在监管真空,繁荣的背后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年交易量的90%是以C2C的形式从事B2C的交易,大量的交易游离于现有法律监管之外,存在着严重的监管缺失、执法缺位现象。

张近东还建议税收部门研究电子商务的征税方式,加强税收监管,从制度层面规避偷漏税行为,对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

声音

石油业商会建议取消民企进口成品油限制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提案指出,希望取消目前对于民营企业进口汽柴油的限制,让民营企业充分参与市场化运作,并且抑止国有石油集团在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垄断性扩张。

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4家国有石油企业具有进出口贸易权,非国营贸易则实行进口资质和配额双管理方式,且只能进口燃料油

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我国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限制每年度由商务部下达进口允许量,并且只能进口燃料油;而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则具有成品油国营贸易进口渠道,没有数量限制。

提案建议,取消目前成品油非国营贸易配额只能用于进口燃料油的审批限制,允许具有成品油进口资格的民营企业在配额内自行进口包括汽油、柴油在内的一切成品油。

马蔚华:完善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

利率市场化加剧了银行的生存压力。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再次修订〈商业银行法〉支持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我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进程。

“如果国内中资银行不能尽快实现转型,拓宽经营领域,将影响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马蔚华称。他认为,亟须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法律制度,加快推进我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进程,马蔚华建议将《商业银行法》修改为“经相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的审批同意,商业银行可以投资参股或控股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李东生 应简化境外上市监管程序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昨日表示,国家应进一步完善企业去境外上市的法律监管体系,简化相关程序,使企业不再需要通过设立VIE结构、创始人移民等“曲线救国”的方式就能成功到境外资本市场融资。

李东生表示,VIE确实是很复杂的结构,会给投资人带来一定的风险。他建议制定一个更加简便的监管模式,取代目前企业通过VIE结构才能海外上市的程序。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