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住建部长:“国五条”刚出 先看看市场反应

2013年03月05日 06: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齐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3月1日发布后,关于其影响的讨论持续发酵。

据中新社3月4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当天表示,“国五条”刚出台,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说。政策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

面对全国“两会”前夕推出“国五条”会不会损伤购房者利益的提问,姜伟新回应称,无论新“国五条”什么时候出台,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对于普通购房者的利益保护,可以进一步研究,解决方式是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通知》发布后的首个股市交易日,市场反应激烈。3月4日,沪深股市重挫,以“招保万金”为代表的众多地产股跌停。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

地方细则预计3月底出

“国五条”细则的落地进展,备受市场关注。此前江苏版细则有望率先落地的消息风传,不过,昨日有南京当地媒体援引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的表态称,“最快周一出台”属于误传,“国五条”江苏细则正在制定中,主持制定的是省政府办公厅。但政策的出台需要有一个过程。

一港资开发商介绍,按以往的惯例,地方细则不会那么快出台。地方政府一般都要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市场变化。

而据中国证券报、人民网3月4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当天表示,楼市调控的细则实际都在五条措施里,但还要翻译成可操作的具体条款。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3月底这些细则将出台。

人民网的报道还提及,齐骥指出,各地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都要以国务院意见为准,不存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先出、上涨相对较慢的城市后出的问题。

翻查《通知》可见,五项细则中,仅房价控制目标对地方政府设定了“出炉时间”,即“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某上市企业营销总监称,眼下地方细则尚未出台,开发商还是一切照常操作,但还是会抓紧出货。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

二套房贷政策需要观察

另据上海证券报3月4日报道,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二套房贷款新政细则的出台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政策需要有观察的过程,比如要观察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群体收入等综合性因素,需要观察得更实在点。

按《通知》表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好对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称,目前关于不涉及税、费、率的地方性表态容易看到,比如房价控制目标和保障房建设目标。但涉及税率和首付的细则短期内尚难推动,财政部和央行还没表态,地方政府也缺乏意愿。

此外,一些细则的配套政策的落实难度不小,譬如住房信息联网。中新社昨日援引姜伟新的话称,住房信息系统有相当的难度,但要继续努力把它建立起来。

浦东交易中心通宵办公

地方细则虽未落地,但随着《通知》的发布,从3月1日起,沪上部分房地产交易中心即排起急切交易的长龙。3月4日,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更是通宵办理相关审税、缴税业务,截至昨日晚间12时,仍有购房者在排队办理。

沪上一市场人士解释,不少购房者希望赶在地方细则出台前签约,以规避风险。他预计,3月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量将会因此冲高,但细则落地后成交量将大幅萎缩。

一港资开发商称,对二手房“转让所得”征收20%个税,二手房交易可能会萎缩30%。部分刚性需求可能会转向一手房。“我们目前还是按部就班操作,3月会根据市场反应,投入更多的刚需盘”。该开发商认为,即便上述政策短期利好一手刚需楼盘,但中长期肯定会有负面影响。

全国“两会”召开间隙,与会代表、委员同样关注“国五条”细则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孔庆平对媒体称,“国五条”及细则出台后,房价有望趋于平稳。他认为,从行业角度看,各地将房价年增幅控制在5%至8%是一种比较理性的状态。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同样认为,调控措施已经显效,“国五条”威力温和。房价不会大涨,但河南等刚需较大的城市,房价会稳中上升。

券商论调同样复杂。

瑞银称,调控政策可能在3月份密集出台,商品住宅成交量存在下行风险,不少开发商估值可能回调。但不少开发商在过去3个月内,已先后发行新债或股本集资,再融资的风险较低。

美银美林比较悲观,该机构认为“国五条”可能在某些方面成为房地产业的转折点,标志着自2012年春以来暗藏宽松的楼市调控政策的逆转,市场一定要对新措施严肃看待,并做好对相关金融资产价格下跌的准备。

中金也指出,“国五条”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这将改变人民币资产短期的预期收益,降低短期资本流入。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国五条 通知 房地产市场调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