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福生科造假不输绿大地 或成创业板首家退市公司

2013年03月05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万福生科自查的上市前业绩定期报告的财务数据虚假记载情况可谓触目惊心:2008年至2011年公司有近一半的营业收入、几乎全部的营业利润和近九成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为虚增。这还仅仅是公司自查的情况,不排除监管部门介入后查出更大“地雷”的可能性。

市场人士认为,这远非简单的虚增财务数据以粉饰报表,而是一起重大的欺诈上市案件,其恶劣程度胜于绿大地。基于证监会近期对于各类证券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万福生科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

受上述利空影响,公司股价昨日开盘便封死跌停直至收盘,全天仅成交5666手。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邱江

套取现金 虚构客户

根据万福生科披露的自查情况,公司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约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1.8亿元、虚增净利润约1.6亿元。扣除在2011年虚增的2.8亿元收入、6541.36万元营业利润和5912.69万元净利润,可知公司在上市前三年(2008年至2010年)虚增收入约4.6亿元。营业利润约1.15亿元、净利润约1.01亿元。

回查招股说明书,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营业收入共计9.89亿元、营业利润12808.27万元、净利润12077.61万元。据此可知,扣除虚增部分后,三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1净利润合计分别仅有5.29亿元、1349.63万元、1990.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至2009年、2010年公司当期获得的政府补贴分别为58万元、239.70万元和777.24万元,合计1074.94万元,由此可知公司在这三年内实际经营产生的净利润仅千万元上下。

去年10月底,万福生科公布了其对2012年半年报的更正公告。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从中可以一窥公司财务造假的手法。他认为,公司是通过在建工程和预付账款等科目套取1.24亿元现金,再通过自身控制或虚构的经销商“马甲”购买自身生产的产品从而虚增收入与利润的。

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充满虚构的色彩。2012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除第一位的东莞市常平湘盈粮油经营部“更正前后一个样”外,其余均发生重大变化:原排名第二的湖南祁东佳美食品有限公司更正后下降至第三,收入从1415.61万元下降至222.80万元;原排名第四的津市市中意糖果有限公司收入则从1341.95万元下降至118.73万元,更正后收入不足更正前的一成;至于原排名第三的湖南省傻牛食品厂和排名第五的怀化小丫丫食品有限公司则干脆消失不见。

或遭第三次公开谴责

显然,仅就“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创业板上市规则》第五条第一节5.1.1)而言,万福生科的上市地位堪忧。市场人士将其与绿大地欺诈上市案相比较时,均认为万福生科的性质更为严重。例如,绿大地上市前虚增收入不到3亿元,万福生科自查的数字则高达4.6亿元。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曾对媒体表示,目前万福生科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在调查结束后,就会公布案情。在谈及今年是否会有企业被强制退市时,庄心一表示,按照新的退市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就应退市。今年应该有被强制退市的企业。

几乎同时,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示,将依照法律,严肃处理万福生科。

种种迹象表明,退市的命运正在逼近万福生科。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前暂停上市公司‘不追溯既往’,因此不能以绿大地没有退市来做万福生科的‘挡箭牌’。

一位保荐代表人分析认为,万福生科案绝非简单的发行人隐瞒事实,而是发行人、保荐人、会计师联手并系统性介入虚构利润的结果。“包括万福生科在内的个别财务造假案例近期集中发生,也是近期IPO在审企业财务核查的起因之一。

从退市理由来看,诸项财务指标的恶化可能需等待多年,相比之下,公开谴责可能更合适。《创业板上市规则》显示,上市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三次公开谴责就将终止上市。去年11月,万福生科已“收获”一次公开谴责。本次财务数据自查结果披露后,公司表示,本次涉及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差错和虚假记载,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简称“《标准》()的相关规定,可能会再次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标准》还显示,上市公司财报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情节严重的;以及存在重要的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公司改正后涉及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2年连续亏损等均会遭公开谴责。目前,万福生科持续经营能力堪忧,有可能因此被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此外,万福生科2012年已录得亏损,若追溯调整完毕后2011年依旧也亏损,其或难逃第三次公开谴责。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万福 公司 收入 净利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