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医药界代表委员建议:医保目录合并归口一个部门

2013年03月05日 07:47
来源:证券时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医药界代表委员在拟联合提交的一份建议中称,建议合并诸多医保目录归口于一个部门,由该部门承担医保资金的筹资和支付管理责任。

这份拟由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等医药界代表委员联合提交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称,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新农合药品目录”等诸多医保目录归口于一个部门,由该部门承担医保资金的筹资和支付管理责任,其具体实施不需政府包办,而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部门制定规则,提供服务并保障监督,选择合乎条件的多家保险机构以市场竞争的原则落实。

该建议还表示,医改要重点改革体制机制。

首先是落实“管办分开”就是两权分开。“管办分开”的核心是医疗机构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调动医院和医生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建立医疗服务领域的竞争择优机制,自主经营,自主管理。

其次,要明确落实“医药分开”不是收费平移。目前实行的取消药品加成和收取医事服务费的“收费平移。等措施,不是解决医药分开的科学途径,也很难切断“以药补医”利益链。建议加快医药分业,通过多种途径剥离医院门诊药房。推进医生和药剂师的自由执业制度,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家庭责任医师制度。取消药品差价率管制,政府只管药品最高零售价;通过改革医保基金付费方式,强化制约与监督,堵死医生收红包、拿提成的“管涌”

其三,要消除社会资本准入医疗领域的“玻璃门”障碍。要改变“政策好但落实难”的现状。尽快制定“公立医院资产评估实施细则”,推动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保证医改健康可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医保目录 代表委员 医保基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