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险警示板公司信披新动向 批量回复投资者问询事项

2013年03月05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上周末,ST狮头\*ST华光等数家沪市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名为“关于证券投资者问询事项及回复情况”的公告,将近期投资者集中关心的问题及公司的回应予以总结并且详细披露。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从2月底至今,已有十余家公司发布了类似公告,且均为沪市的ST类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沪市风险警示板公司信息披露上的新动向值得关注。这一做法不仅能够避免不对称信息披露,让所有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面临的风险并进行识别,又体现了风险警示板公司同主板公司在信息披露上的“差异化”。投资者亦期待有披露必要的公司能够主动“跟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披露“问询事项及回复情况”的公司已不下十家,既有ST类公司,如ST北生、ST宏盛、ST博通ST天龙,也有披星公司如\*ST天成\*ST新农\*ST黄海\*ST东碳等。这些公司的一大共性就是均身处沪市风险警示板。“这样的披露以前从来没有,现在较之以往是一大进步。”昨日,有ST公司个人投资者这样向记者表示。

分析上述公司所披露的问题,大都是投资者集体关注的事项,其中尤以摘帽问题、重大事项问题最为集中。例如,有些投资者对公司戴帽情况并不了解,因此公司要做出一番解释。以已经预告2012年扭亏的ST狮头为例,投资者最关注的当属扭亏能否摘帽,公司解释称,戴帽系因位于太原西山地区水泥生产设施停产,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并非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同时表示,其控股子公司太原狮头中联水泥的2×4500T/D水泥生产线一期工程计划于下半年投产建成。此外,ST博通、ST天龙等公司也都在公告中披露了关于是否摘帽或者风险进一步“加剧”的情况。

其次,公司面临的重大诉讼、筹划重大事项进展等亦是另一个关注重点。由于风险警示板的个股多面临重大风险,而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往往希望公司通过重大重组等事项改变基本面,因此,对上述事项进行披露并提示风险亦十分重要。如ST东盛总结了进入风险警示板以来投资者集中询问的问题,包括公司债务重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购买公司债权情况、股民诉讼情况等;投资者集中关注S\*ST前锋的问题则是公司的股改进展、方案何时获得批准、是否有变化等等。

尽管事涉敏感信息,但记者发现,公司对相关信息的披露都在已经公告的信息范围内进行。事实上,基于上述情况,有资深ST投资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集中对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并回复,其实有助于避免公司信息披露不对称的情况产生。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由于投资风险警示板个股的以个人投资者居多,其经常会就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询问,在这过程中,信息披露不对称情况有可能产生。“虽然公司都是在已经披露的信息范围内回答投资者提问,但是可能对一些敏感问题的解释会不同,是否致电询问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某些问题的理解。为了将这种差异降到最低,公司如果定期能够对一些集中关注的问题做好总结,不但能够使得信息披露相对公平,也有利于提高效率。

记者发现,目前披露上述公告的风险警示板公司其实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共性。例如*ST天成、*ST华光等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前者曾经连续多日涨停,后者近日股价连续走强;又或者如ST宏盛、ST北生,属于刚刚恢复上市公司,因此风险披露也十分重要,有助于帮助个人投资者正确识别公司面临的风险,从而做出理性判断。

“事实上,正因为这些公司处于风险警示板,这种不同于主板公司的信息披露情况更能体现差异监管的思路。”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披露上述公告的公司已呈一定趋势,未来不排除还有符合条件的风险警示板公司加入这一“阵营”。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公司 投资者 风险 警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