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极不平凡的五年

2013年03月05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的五年,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

温家宝说,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温家宝从如下八个方面回顾了政府过去五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及特点:

一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增速平稳较快、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稳定,充满活力。

二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0.1%下降到2.6%。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五年转移城镇人口8463万人,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三是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大财政投入,中央财政“三农”累计支出4.47万亿元,年均增长23.5%。

四是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能力。中国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科技、教育改文化事业全面发展,为国家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的巨大成就。

六是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我们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七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2%,从世界第三位提升到第二位,其中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位。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528亿美元。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各类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

八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框架。

温家宝表示,“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完)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温家宝 三农 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