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不能盲目迷信有机蔬菜 有机肥污染物比化肥多

2013年03月05日 15:07
来源:扬子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这些卖点抬高了“有机蔬菜”的身价。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昨日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须警惕有机肥中的各种污染。

周健民委员今年特别关注环境问题,在谈到目前流行的“有机蔬菜”,他作为一名土壤研究学者,表示有话要说,因为公众在这方面存在着不少误区。“以我们的土地资源,不用化肥的话可能饭都没的吃,没有化肥,我们粮食一半就没有。”周健民说,用化肥和过量使用这是两个不同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在食品安全的概念上,有一个错误的概念,好像用化肥就是不安全的,用有机肥是安全的。”他以专业角度为化肥证明,化肥里面就是养分,本身没有直接有害作用。一系列研究表明,有机肥安全性隐患非常大,特别是牲畜粪便中除了病原菌,还有重金属、激素及其他有机污染物。

在他看来,如今的有机肥里的污染物比化肥多得多。“使用化肥的时候我们能注意不过量,但在有机肥的使用中,没有更好注重它的安全性。特别是蔬菜。”

另一个让周健民委员忧虑的问题是,长江黄金水道正面临化工厂的危险。“现在存在问题严重,最主要是沿江有很多化工区。这是最大隐患。一旦这些化工厂排放不安全、储藏出问题,都会对长江这条生命线带来巨大隐患。”他说,出于大量取水和运输方便,大量化工企业选址在沿江,但这给长江生态保护和环境安全带来巨大负担。根据一项调查,目前长江沿线有40多万家化工厂,有多个化工基地。他建议,要一下子清理掉这些化工厂很难,但一定要逐步清理,对一时不能迁走的企业必须确保安全,政府主管部门要做好应急预案。“因为很多城市的水源都是在长江。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有机蔬菜 化肥 有机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