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继明:房产税试点不理想 应在一线城市试点扩容

2013年03月05日 22:26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蔡继明:房产税试点不理想 应在一线城市试点扩容

2013年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接受采访。中国网 陈维松 摄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陈维松)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开幕式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沪渝两地房产税试点不理想,房产税试点应在一线城市扩容。

2011年1月28日,上海重庆开始试点房产税,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0.6%;重庆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以及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二套房,税率0.5%-1.2%。

对于在上海和重庆已试行两年的房产税,蔡继明表示:“试点效果并不理想,范围太小,力度也不够。上海只对新购房征收,重庆征税比例太低,所以试点的力度应加大。

对于试点扩容,蔡继明建议,首批进入试点的应当是一线大城市。“这些城市房价上升比较快,而且居民囤房较多,应增加其持有住房的成本。如果不是自住也不是投资,仅是投机,应付出更高的代价。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表示将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该措施被简称“国五条”

2013年3月1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指出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

2013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地产税试点方案,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